網頁

南部人必備 Coway AP-1009CH 空氣清淨機 使用心得


講到空汙這件事情就蠻悲傷的,我相信許多住在台灣中南部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觸。
每當到冬天的時候鼻子及眼睛就痛到一個不行,沒有戴口罩根本就受不了。

這種事情也難以改善,我們能做的只有出門戴上口罩。
而在家就要靠我們的空氣清淨機來處理了。
(小時候根本就沒有看過這種電器呢.....)

今天我要講的是來自韓國的Coway AP-1009CH這台空氣清淨機,在我使用約一年多的心得。
這台機器整體來說還蠻簡約的,外型也不錯看,擺在家裡也是一個蠻不錯的裝飾品。



如果真的要說機體上的缺點,大概就是他的重心比較不穩一些(我猜測是底座面積比較小)。
所以導致如果不小心撞到的話有可能會倒下來。



我會購買這台的主因也是因為它有空氣偵測的感測器,可以告訴你目前房間的空氣狀態。
同時它也會依據空氣狀態去調節轉速,進一步達到省電的效果。



總共有三層濾網,分別為水洗前置濾網(就是冷氣機的那種)、活性碳除臭濾網以及HEPA濾網,建議更換時間是活性碳1年以及HEPA 3年,不過我覺得這個數據實在太漂亮了。



因為根據我的經驗,用不到半年活性碳濾網就變成這樣了,這簡直太小看南部的空氣了。



不過其實我自己用到現在只更換過1次HEPA濾網,活性碳的大概換了4次(一年內)。
畢竟濾網也是成本之一,所以我都去外面找副廠的來更換,因為我覺得濾網這種東西都大同小異就是。

而更換的時機大概是看到機器要花很長時間才會變成藍燈時,我才會更換。
雖然這台機器有濾網更換提示,但我不知道它是用甚麼依據去計算的(時間?),所以我還是看心情再換的就是。



像這幾天回家一開房門肯定都是亮紅燈的(汙染最嚴重),幸好它具有風速調節功能,大概5~10分鐘內就可以把空氣降為藍燈了。



像冬天的時候我們都會用比較厚重的被子,往往會有很多棉絮之類的,它也可以輕鬆的把它吸附起來。



另外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耗電數據,基本上我量測在藍燈的狀態下大約3~4W的耗電量左右,如果以開一個月不停機來說,大約會耗電3度左右,以一度電3塊來算也不到10塊錢。
雖然紅燈的時候會飆到25W,但說實話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是藍燈,所以往上飆的時候耗電量其實能忽略不計就是。

之前我出門前還會把它關掉,回家時再開。
不過後面想一想真的沒啥必要就是(除非是長時間出門)。



另外最後要講的一個小缺點就是它的指示燈實在是太亮了,就算它有關閉監控燈的功能,但是上方的按鈕、風量指示燈並不會熄滅,因此在全黑的房間內還是算蠻亮的,我自己的做法是用膠布貼起來,如果對光非常非常敏感的人可能需要考慮一下這個部分。



網路上有更多專業的3C賣家有專業的風速計、PM2.5監測儀以及分貝計在測試每一台機器,在數據的部分我就無從提供了,但是依照自己購買一年來的心得,在晚上睡眠的時候真的比較不會有鼻塞的問題,同時起床也不會一直"包水餃"了。

當然如果你是早上冷到流鼻涕,那我想你要買的是電暖器而不是空氣清淨機XD

如果家住中南部建議還是都要在臥室放一台空氣清淨機,可以讓睡眠品質提升不少。不過記得如果是在臥室使用的話,選購時記得多考慮機體的LED燈以及音量的問題,可別舒服了鼻子結果害到耳朵跟眼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