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為什麼插頭上有兩個洞?



一早起床我們從拔下手機充電的變壓器,接著進到浴室洗完頭,接著把吹風機的插頭插到牆壁上吹乾頭髮,然後再下樓插上咖啡機/烤麵包機的插頭,來一個熱騰騰的美味早餐。這是我們生活中在常見不過的場景,但是各位在插插頭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插頭上有兩個洞?

最早期當電力系統建立時,在家庭中主要是用作照明的用途,但是在當時並沒有插頭這種東西,因此民眾必須要將電絞線固定在端子座上。這樣子的狀況可想而知使用起來既危險又不方便,你能想像吹個頭髮還要先把電線鎖上端子座的生活嗎?
於是在1904年,美國的發明家哈維哈貝爾提出了插頭的專利,讓現在的生活能如此的便利。

在不同的國家都有不同的插頭規格(這倒是插頭這個發明比較遺憾的一點),而台灣、大陸、日本及部分美洲國家,都是使用像台灣這種A型插頭(或是帶有接地線的B型插頭)。而插頭為什麼要有兩個洞呢?關於這個原因,網路上有人說,是媽媽為了防止小朋友偷玩電腦而設計的(誤),又或是拿來掛在牆壁上的吊孔。


(圖片取自新鮮事)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拆開我們牆壁上的插座來看看原因。從下圖可以看到插頭內部有兩片銅片組成,分別是中性線與火線的連接處,構成我們生活中所使用的110V電源,



而把銅片取下後,我們可以看到在銅片上有一個凸點(鑷子的尖頭指向),這個凸點就是插頭上要有兩個洞的原因,目的是為了讓插頭在使用的時候,讓使用者能正確的插到底,同時固定住插頭,讓插頭能增加牢固性。



在插頭插下去後,內部就是這樣的樣子,可以發現當插頭插到底時,插頭上的孔洞剛好會對應到上頭的凸點,使插頭能夠固定住。



但為什麼插頭要插到底?這是因為插頭如果沒有正確的插到底,很容易因為銅片與插頭鐵片的接觸面積太小而發熱,這樣很可能造成火災的危險,凸點的設計能夠讓使用者清楚的知道已經插到定位,同時把插頭上兩個孔洞給稍微扣住,避免在使用的過程中容易搖晃導致掉落。

不過有些插頭並沒有設計這樣子的一個孔洞,而且有些延長線內部也沒有凸點去固定住插頭,單純是靠內部的銅片去夾緊插頭,這種插頭的固定效果就比較差一些。



最後我在這裡必須要提醒,有些延長線或插頭在使用久了之後,會有鬆動與接觸不良的問題產生(插上去還會自己掉下來的那種),對於這樣的狀況最好還是換一組新的牆壁插座或插頭比較保險,省再多錢也比不上一次火災帶來的損失慘重。


參考資料:
台電電力粉絲團_為什麼插頭上有孔?
新鮮事_插頭中間的洞是做什麼用的?原來有超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