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機械式微波爐火力開關的控制原理



從以前我就很好奇微波爐的火力是如何調整的,因為那時候撿到一台人家不要的微波爐,在量測它是否能工作時掛上功率計,結果一下有通一下沒通電的覺得很奇怪,還以為是壞掉了。

後來才曉得,原來這種機械式的微波爐就是利用開關的時間長短去進行火力的控制。

拆開微波爐後可以看到有電路板、磁控管、很大顆的變壓器以及左邊的火力開關與定時器。



我真的很喜歡早期的家電上都會有這種電路圖,如果要找零件來替換或是檢修就很方便。
但是現在好像越來越少看到,畢竟現在家電都高度模組化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難以維修。



從電路圖上可以看出來火力開關是單獨連接到高壓變壓器上,因此在微波爐運作中我們看不出火力開關的"開關"動作,因為燈泡、風扇與轉盤都依舊運作著。
但其實從燈泡閃爍(磁控管突然大功率吃電)或是聲音(磁控管啟動時會有一個嗡嗡聲),就可以大概算出時間的間隔。

從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是以30秒作為一次循環,如果不停工作就是高火,然後其他的則是透過開關時間的比例分配,來達到控制火力的功能。(沒拆開所以就不清楚詳細的時間了)

下面這一張就是火力開關(上方)與定時器(下方),藉此去控制裡面各項設備的運作。


這種機械式的微波爐一般價格比較低廉,在修理上也不難找到零件,算是不錯的選擇。(20230210補充:我也聽朋友說過,他們家的機械式微波爐卡住,所以微波了超久還沒有停下來,這或許也是另外一個隱憂)

至於電子式(觸碰面板)是不是也用一樣的方式去控制火力我就不得而知了(我猜應該大同小異)。


最後講到微波爐,這篇文章相當值得一看。
【圖輯】會致癌?有輻射?各種微波爐謠言一次破解

在跟長輩聊天的過程才發現,一直到現在還是有人認為微波爐會致癌或是不好,但問他們什麼不好也說不上來,還提到有輻射,這點實在是有些誇張了。倘若真的有會傷害人體的輻射的話,那幫你微波便當的超商店員,不就還要去上輻射工作人員教育訓練了?

另外一點是常聽到有人說用微波爐烹調食物,會跟致癌或是傷身體畫上等號,我都覺得哪裡怪怪的,確實我們不得否認微波食品多半添加物比較多,所以對身體比較負擔一些,但關聯性並不等於因果關係,所以我覺得主要還是你吃的食物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