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日光燈交互閃爍修理 電子切換開關故障維修


今天要修理的是這組日光燈座,因為在打開電燈的時候兩支日光燈管會交互狂閃,大概要過幾分鐘後才會恢復正常,因此相當的困擾。

雖然現在大部分的家庭都改採用LED燈具(就是壞了也很難修了.....),但是還是有相當多的地方是使用這種傳統燈具的。

參考了這篇文章電燈燈具電子切換開關維修DIY之後,確認了問題八成是在電子切換開關。
甚麼是電子切換開關呢?



電子切換開關就是在控制當我們日光燈要"一趴兩趴"時,會重覆開關讓電燈切換亮那幾支。而就是這個故障的關係,導致它不斷的在段數間亂跑,使得電燈狂閃。

我很喜歡看的Youtuber 宅水電有一集就是在講解這種開關,不僅可以用在電燈開關上,搭配上一些巧思還可以用在更多的地方。

這個東西並不貴,在網拍或開架買約莫100上下就可以買得到了,但有鑑於縣在大年初三我也不知道去哪裡找這個,二者是我們家這組燈具是安裝於客廳,沒有使用上面的小燈且一般都是兩支燈管全開來使用,因此我打算把這個給拆掉,一勞永逸也不用花錢。

如果是買新的來換的話,就是買相同段數的,然後照個順序接上就好,它旁邊都會說明每一段所導通的線分別是什麼顏色。

(切記在維修電器要記得斷電以及做好個人防護喔)



卸下燈座後可以直接看到這一個日光燈座的內部構造非常簡單。
主要由一顆傳統型的安定器、電子切換開關及啟動器組成,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原先從來源110的電線,將它直接略過電子切換開關,連接到兩顆安定器上。

紅線是總開關來的火線(在電燈開關控制),然後黃、橘則分別是接到燈管1與燈管2的安定器上,白色則是小燈泡(用不到所以直接剪掉),我要做的就是把黃、橘這兩條線接到紅線上,直接進行導通。



拿出超好用的電線快速連接器,分別用3孔及2孔的,把紅、黃、橘用在一起,然後兩條黑線接在一起。



完成後大概長這樣,因為一般人應該不會有這種快速連接器,可以直接撥線後用電火布纏繞起來就好,效果也是完全一樣的(可以參考宅水電的居家電線接法),但是因為我懶就直接用這種夾了。



試開後成功點亮,省下了一組電子切換開關的錢。我家人本來要更換新的LED燈具,剛好又省下幾千塊的開銷,等之後撐不住再來自己更換看看,畢竟LED燈具已經成為趨勢了。

但是,省錢第一! 能修就不要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