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米家人體感應燈改裝USB供電


話說在約半年前的時候我買了一顆米家人體感應燈,讓晚上起床廁所的時候能自動照明。然而因為我是使用充電電池的關係,所以大概用不到一個月後它就會開始不停的亮 然後熄滅 又亮,明明就沒有人經過也是一樣,只有充飽才可以。

我後面思考可能是因為我的充電電池(eneloop Ni-MH)它的電壓在1.2V,而一般的乾電池約在1.5V左右,可能是電壓過低造成的,但是我不是一個很喜歡用電池的人,也因此我打算把它改成USB供電的形式。也剛好感應燈的下方就是我的WIFI路由器,直接插在上面的USB孔就可以長時間供電了,也不需要擔心沒電的問題。

其實網路上就有很多USB的人體感應燈,只是剛好用這顆下去改裝就不用再花錢了。



本來它內部的構造是這樣的,用3顆電池串聯供電,並且有兩檔強弱光可以調整。



為了確保USB供電可行,我用了一個自製的USB工具,夾在本體電池簧片的正負兩極,並測試一個晚上確認這樣工作正常。



確認可行之後就可以把後面三顆固定螺絲鬆開,接著拆開前方的面板,就可以看到內部的構造了。



我們要做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把連接在電池上的正負極給它拉一條USB線出來。



整個感應燈內部就是這顆模組,上面有人體紅外線感應器、光敏跟LED。



把一條不要的USB線剪斷後,用烙點把正負極給焊上,就可以完成了。



但是這樣掛了一段時間後總覺得有些憋扭,因為它的線不應該是從後面拉出來,而是應該從下方拉出來才對,這樣掛在牆壁上的時候才不會浮浮的。



因此我稍作修改,從底部鑽孔後將USB線的接點埋在盒子的空隙間,然後就可以把外殼給蓋回去了。可以在USB那邊綁一條束帶後拉緊,避免扯到USB線的時候會把裡面的線也扯到掉出來。



修改好之後掛在牆壁上是不是看起來比較自然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