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光陽超五坐墊鉸鏈維修 改裝成無彈簧版本


大約在半年前,我就注意到我的機車坐墊一直有蓋不起來的現象產生,鉤環跟卡榫的位置有偏移,而且自動升起的功能也大概升到一半就停住了。

把坐墊拆下來之後才發現事情不妙,坐墊連接鉸鏈的地方竟然裂開了!
詢問車行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車行建議我改成G5的坐墊鉸鏈組(就是沒有自動彈起功能的),因為他們說這個問題常常遇到,就連老闆自己的車子也改成G5的坐墊鉸鏈組,但重點是這樣整組修理要價1700元,還真有點吃不消,畢竟到了某個階段就會覺得車子能騎就好。

這個問題是因為鉸鏈的彈簧力量將整個鎖點往坐墊的殼裡面"推",導致在彈起的時候角度沒辦法達到以往90度的角度,同時會導致蓋起來的時候還要喬一下,因為坐墊扣環跟車廂的卡榫已經錯位了。



於是我打算自己修理看看,能不能用其它方式做補強。
拆下來之後可以發現,連接處的部分已經整個裂開,坐墊的殼是PP塑膠,但坐墊升起彈簧的壓力用黏的根本處理不了,用3D印表機的PLA材料強度也不足以應付這個連接處。



於是乎我非常非常土炮的用的幾個鐵片,拿來固定四個螺絲孔位,希望能比較有"抵抗力"。


鎖好之後大概長這樣,乍看之下好像有把裂開的地方補強。



但是裝好之後,在幾次的開闔之下坐墊還是呈現這個狀態(大約60度)
新車的時候可是能開到將近90度的一個角度。



過不到幾天,補強用的鐵片又全部被咬進破掉的坐墊裡,於是我就用了更多的鐵片來補強!!!


但是這種處理方法過不到幾天又壞掉了,就這樣騎了三個多月,但我實在受不了這種蓋車廂要喬角度問題。我決定要根本的去解決這個問題。

在三個月的摧殘之下,能發現鐵片越陷越深,幾乎已經整個變形。



現在我有幾個選項:
1.花錢改成G5的坐墊以及鉸鏈
2.買一個新的超五坐墊來修理
3.把超五的鉸鏈彈簧抽掉繼續用

聽車行老闆說就是這一個鉸鏈的關係讓車座墊破掉,因此我想使用第三個選項,先將中間的升起彈簧給抽掉,畢竟這個選項不用花錢,值得一試。



可以發現坐墊殼的裂痕越來越嚴重,如果在不處理可能改天就整個坐墊掉下來了。



然而拆彈簧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另外一邊的內六角滑牙了,怎麼拆都拆不下來,而裡面的彈簧我又不敢硬絞,怕弄不好彈出來會受傷。



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一顆G5(沒彈簧版本)的鉸鏈才150元,比起我在這邊拆個半天拆不下來好像划算些,於是我去機車材料行詢問,想不到老闆從桌子旁一伸手就直接拿給我(老闆怎麼預測到我要買這個?),一顆沒彈簧的鉸鏈花我130元,比預期的便宜,有彈簧的版本價格上會貴上許多。


因為G5系列的坐墊沒有彈簧的關係,因此在設計上比超五也少了兩個坐墊鎖點,但我的連接處已經快要斷裂,所以我用了一些鐵片來與旁邊的坐墊本體做連接,因為改用沒有彈簧的鉸鏈版本,所以我比較不擔心鐵片會再被撐進去坐墊裡面,只要注意放東西不要硬壓就好。



維修完畢! 總共花了130元,而且好處是坐墊的開度還比以前更大,放東西很方便呢。

在最後分析這個問題的成因,因為在坐墊蓋著的情況下,後方的扣環會將坐墊拉住,鉸鏈彈簧的壓力就會把坐墊鎖點周圍的殼給撐爆。而且為了讓這麼重的坐墊舉起,在這麼小的力臂下彈簧的扭轉力真的很大,不少超五的人都有爆坐墊的這個問題,不過似乎G6以後的車系在坐墊有將這個問題進行改善就是。

建議超五的車主如果不介意沒有坐墊自動開啟的功能,可以改成G5系列的鉸鏈,不要像我一樣都裂光了才在那邊改。



是說有些人在家的時候將坐墊打開,這個習慣也是好的,因為這樣可以減少坐墊鎖點受彈簧的壓力,同時也能讓彈簧比較不會因為久壓而失去彈性

總花費:
坐墊絞鍊 x 1 = 1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