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百靈耳溫槍維修


這是一支耳溫槍,但無論是換過電池或不斷的按按鈕皆無法顯示,因此拆開來維修。本體外觀的部分忘記拍照了,不過耳溫槍都長的差不多所以應該是無妨。

我主要的問題跟這一篇文章完全相同,但維修的細節不太一樣,也可以參考他的看看。
百靈耳溫槍維修記

拆開電池蓋與拔下電池後可以看到一顆星型螺絲(就是不想讓你拆螺絲),而拆下後能發現電路板上左邊的電池接點已經磨損(箭頭處),這種鍍金的接面磨損後就算拿橡皮擦擦其實也撐不太久,或許會短暫有效沒錯,可是本質上其接觸面就已經被磨耗了,一旦被磨到PCB基板的部分,那一樣是會導致電傳不過去。

我最後的解決方法是用尖嘴鉗將後蓋的電池簧片給“造型”一下,讓接觸的地方換到旁邊,如此一來可以避開已經磨損的地方,這樣一來就可以在撐好一段時間了。不過竟然已經有磨損的狀況產生,我想在過一段時間還是會在磨光光,當最後都磨光之後,就直接把電池簧片跟基板之間拉電線焊接,這樣就可以一勞永逸了,不過畢竟這不是我私人的東西,之後如果有送修需求什麼的可能會不好看,所以我就用簡單的方式處理了。

至於上面那篇網誌所使用的橡皮擦、接點清潔劑與砂紙,我是不太建議使用砂紙的。因為這個部分並不像機車電瓶的接頭是整塊金屬,機車那種接點可以用砂紙、金屬刷子的方法來去除氧化層。然而這種PCB電路板上面是銅箔鍍金,鍍金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氧化,而拿砂紙一磨或許當下一些髒污、氧化被磨掉了,但同時也磨損了表面的鍍金層,這樣會減少它之後的壽命。比較好的做法是用棉花棒沾接點清潔劑(或酒精)來去除表面的氧化物與髒污就好,同時又不會傷害到鍍層。因為就我的觀察,這支耳溫槍的電池接面不是因為氧化,而是接點被磨損光了才會接觸不良。

不過簡單的凹一凹電池簧片,其實就可以修好它了。零花費完修!
(20230214_不知道是不是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這篇文章竟然成了我blog目前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文章…)

3 則留言:

  1. 你好我也有一隻耳溫槍類似這樣的問題可以幫忙修嗎

    回覆刪除
  2. 我家的看起來沒問題,可是測量起來明顯少了10多度,不曉什麼原因,麻煩釋疑,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感謝說明,照著做 已修好,也是用 「電池簧片給“造型”一下」這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