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修理靜音掃描時鐘的指針不動問題



今天要修理的是這個遊戲場換的饅頭家族搖擺鐘,這個我看網路價格也不太便宜。
竟然只是秒針要跑不跑,那應該不難修理才是。



首先看到背面,主要就是搖擺的模組跟最常見的時鐘機芯,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機芯,不然時鐘就一個塑膠殼而已,丟掉實在可惜。


可以看到搖擺模組下面有一個線圈,透過這個線圈讓粉紅色的擺錘搖晃,不過我根本沒有裝那個電池就是,覺得多浪費電的。



那個搖擺的線圈模組大概長這樣,雖然不是很重要。



接著將背後外框的4顆固定螺絲拆開,就可以將正面的外框以及玻璃框取下,準備把秒針、分針與時針拔除以卸下機芯。



這種在拔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弄斷了,盡量施力在中心的固定柱上,不要弄彎了。



秒針分針等拔下來之後可以看到機芯的固定螺母,用扁平的工具兩邊平均施力即可旋開它,但記住不要刮到旁邊的時鐘背紙。



轉開中間的固定螺母之後,機芯就會自己掉下來了,可以看到鐘擺搖晃的模組與機芯是獨立的兩個東西。



這款機芯是O STAR的S09系列靜音掃秒機芯,誤差約±0.8秒/天,尺寸為56x56*15mm。
在掏寶上的價格也是不到一百塊,就算修不好還可以買來換,總比買一個時鐘便宜。



接著小心地拆開機芯外殼後可以馬上地發現問題(一定要小心,不要把齒輪噴掉了),就是在電池與機芯基板的部分有髒汙導致接觸不良,難怪會要走不走的!



拿出我最愛用的電子接點清潔劑,這罐清潔劑買好幾年了,不知道救了我多少電器產品,幾乎都是接觸不良壞掉的,但切記噴之前一定要斷電、拔電池。



噴完後別忘了拿棉花棒或是鑷子+面紙等,將接觸面上的髒污給清除乾淨,清除完之後可以放上電池讓它試跑看看,看銅線旁的轉子是否會正常轉動。



接著小心蓋上外殼,要注意齒輪的軸都有正確的插入孔位,蓋好後先裝上電池看轉子會正常運作後在裝回去時鐘外殼。



在裝回去的時候記得注意秒、時與分針是否會摩擦到鐘面或是打架。



接著掛在壁上測試一天後,確認時間準確無誤,完修!

基本上時鐘的機芯是類似步進馬達的原理,所以每個脈衝都是由上面的石英震盪器+IC去控制,只要在電池還帶的動時針的情況下,時間的誤差大多是由這個震盪器的精密度決定的,因為每個脈衝所轉動的角度都是固定的,因此在機械構造上不會有累積誤差的問題(除非電太少失步,不過那時候我們也知道電池該換了),至於齒輪的精密度等等的就是會影響到掃秒時的聲音與耐用性了,我也聽過掃秒的時鐘結果比一般跑秒的還吵。

又省下幾百塊錢可以吃東西了,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