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結帳台輸送帶為什麼會自己移動? diy作動原理給你看



前陣子在PTT上看到了這篇文章[請益] 家樂福收銀台處的輸送帶...,這篇文章激起了我的一個好奇心,為什麼超商、百貨等等結帳台的輸送帶,在收銀員拿起一樣商品後,都會自己在往前移動,我還記得之前有人說是店員腳底下有一個踏板,踩下去就會移動,可是結帳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美國時間採踏板阿,而且等一下踩著結帳忘記了,然後一堆商品都往收銀台砸過來,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危險。(我之前才真的偷偷觀察店員腳下是不是有一個踏板)

於是我在結帳時特別的拍了一下照片,並且觀察了一下輸送帶的末端,發現到真的像上面文章所說的一樣,有一個小圓孔在進行感測(下圖紅圈處),如此一來就相當的明朗了,它就是靠著一顆紅外線的發射器以及接收器,當光線被遮斷時輸送帶就會停止,而當光線導通時則會觸發輸送帶轉動,知道原理之後我們也能來DIY一個輸送帶的架構。



我使用了一顆雷射頭、光敏二極體模組及繼電器模組,並且這顆光敏模組上面帶有一顆比較IC,可以透過旋轉上面的可變電阻來調整I/O輸出HIGH或是LOW的靈敏度,這種數位輸出就可以直接接上繼電器的輸入腳,還可以免了要使用Arduino寫程式的一個困擾。

首先當輸送帶的紅外線沒有被遮蔽時,左邊的風扇(假設為輸送帶)不斷的轉動,這時候上面的商品(插座、紓壓方塊)就會向前移動。


我想實際上結帳台的輸送帶使用的是紅外線雷射頭,所以肉眼是看不到的,不然在停止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上面有一束雷射光在商品上。


而商品移動到定點時,會遮蔽兩端的雷射,使得光接收器的I/O輸出改變,並促使風扇關閉(等同輸送帶停止),如此一來就能夠做到商品源源不絕的前進了。


而第一張圖那個灰灰一條一條的結帳台分隔棒,就是拿來分隔不同顧客買的商品,實際上那個棒子也可以用在當沒有客人(商品)時,放在上面停止輸送帶的一個功能,不然如果上面沒東西的話輸送帶就會轉個不停。來看看實際的DEMO影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