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Microsoft New Surface Pro 平板電腦開箱



今天上班上到一半,突然有一個冷藏的包裹寄來,上面還貼著精密儀器,我本來以為是誰送給我的水果禮盒,結果.....原來是我訂的Surface pro到貨拉!!

只是我萬萬想不到為什麼要用冷藏車來送我的貨阿!
物流公司難道不知道儀器類的東西冷藏完恢復常溫會凝結水汽嗎。

這次我購買的有送office 365一年、23吋筆電包、螢幕清潔組與法國FORUOR不鋼餐具組。
應該早一天買的還多送露營燈扇組XD



拆開包裝後我只能看著它苦苦地等,等待它稍微恢復常溫才能撕開它的熱縮膜,不然一旦溫度低的情況下打開,可是會使得內部表面產生水珠。我購買的這款是i5-7300U/4GB記憶體的機型,不過我並沒有一併購買手寫筆,因為加上手寫筆的價格真的不斐,而且我本身沒什麼在使用手寫筆的一個習慣(繪圖),所以我就把這筆錢省下來了。



拆開後裡面有一個平板電腦與鍵盤組,如果買這台電腦不搭配鍵盤可就是自廢武功了。我會購買這款的原因主要也是因為我本身有一台IPAD,但是在使用時總是相當的不方便,偶爾想要寫寫程式與文章,在IPAD上總是效率不好(寫程式更不用說),但說到底畢竟它是平板電腦,所以這樣比較並不公平。



拆開後就看到一台平板躺在上面(我還真不知道要稱呼它平板還是筆電),這台電腦搭載的螢幕是12.3 吋 PixelSense™ 顯示器 ,解析度高達2736 x 1824 (267 PPI),不得不說這塊螢幕真的非常的漂亮,同時螢幕比例是3:2,對於我這個不玩遊戲的人來說是蠻適合的,同時還支援10 點多點觸控,有時候瀏覽網頁用點的也行得通。



按下開機鍵時心中充滿忐忑,幸好冷藏沒有害的主機壞掉,拆開後就趕緊檢查各個接口、音量與螢幕等等是否正常,還好沒變成磚塊!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設計,同時是平板又是一台筆電,當初在購買這台電腦時其實是很擔心的,因為聽說這種分離式的機型多半效能都不太好,但是我實際在使用上是相當的足夠。只是在程式燒錄與編譯、多分頁同時開啟時會有稍微的頓挫感,但因為這個時機並不多,所以並不影響使用上的感覺,平常打文章、上網看影片與資料的編輯都是相當的足夠,但如果要買這台電腦來打遊戲我個人還是不太建議的,但小遊戲我相信還是能勝任就是!



在支撐架的支架鉸鏈也進行了相當大的改變,相較於上一代,新的機型開啟的角度可以高達165度,而且使用起來完全沒有強度不足的問題(軟腳)。



這個磁吸充電座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正插反插都沒問題,還不用擔心絆到線會讓電腦摔落。同時充電時也會有白色的指示燈提示,相當的有質感。



重點還是這個鍵盤,它就是讓我下定決心買這台電腦的原因,那時候在賣場看到展示機,一靠上去打字,我就知道我要的是它了,無論是在質感與厚度上都相當的完美,而且手靠在上面打字也不會有支撐力不足的問題,同時這麼薄的厚度又能做到相當棒的回饋感。

比較可惜的是我買的這款不是新款的鍵盤組所使用的Alcantara® 布料,新款的布料在展示機上我有體驗過,整個只能用工藝品來形容,不過礙於價格我還是妥協舊款的鍵盤組了,但這款鍵盤質感上我覺得還是相當的不錯,至於布料的耐髒度就要靠時間來證明了。



鍵盤的安裝相當的容易,採用磁吸式的設計只要靠上去就可以連接,同時在搭配一顆無線滑鼠就變成一台電腦了,比較可惜的是整台電腦只有一個USB接口(這是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如果說使用一般2.4GHz的無線滑鼠的話,接收器就會把整個接口給佔滿了。也因此買這台電腦真的有必要買一顆藍芽滑鼠來搭配才行。



鍵盤的質感相當的好,同時並不會因為它的厚度而犧牲了輸入時的觸感,打起字來跟一般的筆記型電腦一樣,舒適且回饋感良好。至於觸控板的部分我是覺得普普通通,左右鍵的按鍵我個人覺得回饋不太好,但我個人是一定要使用滑鼠的人,所以觸控板對我就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闔上後就像一台裝了保護殼的平板電腦,但誰也想不到打開來它就是一台筆記型電腦。



筆電的變壓器附上的是44W的充電器,電壓為15V(2.58A),同時變壓器旁還有附上一個USB的充電座5V(1A),方便使用者一邊充筆電一邊充手機(因為常常在外辦公都是使用手機分享網路給筆電),這真是非常非常棒的設計!



在鍵盤的大小寫與Fn鍵的部分,上面都有一個小圓點,會透過亮光來顯示目前的狀態。



鍵盤的本身帶有背光,方便夜間使用時辨識鍵盤的位置



整體機體的背部沒有任何的凸出,非常的平整。
不過也因此我在放置在桌面上的時候都蠻小心的,深怕會刮傷。



整體的支撐性相當的好,而且角度的調整性又高,同時螢幕的解析度又相當的不錯,所以整體使用起來相當的舒服。



在繪圖的模式,絞鍊的角度可以開到165度,是相當接近平躺的一個角度了,但是我個人沒有繪圖的習慣,而且我連筆都沒有買,所以這個還是參考就好。



鍵盤下方的磁吸座,我個人覺得隱藏的蠻好的,而且鍵盤固定上去後的吸附力也很強,我唯一擔心的就是可拆換的鍵盤內部,它的排線會不會因為用久了凹來凹去而斷掉。



體積上比IPAD大上一些,如果要概觀的了解就大概是一張A4紙的大小,然後厚度約1塊錢的一半(不含鍵盤)。



厚度也是讓我很滿意的一點,而且重量含鍵盤才一公斤上下,攜帶超方便。



微軟在去年也同時推出了Surface Laptop筆記型電腦,這就是一台"正式的"筆電,因為它的鍵盤就不像Microsoft New Surface Pro這樣可以拆卸,但是因為我有時候會習慣在床上看Youtube或滑滑網頁,所以我又想要有平板的一個方便性,因此才選擇了這個機型,我覺得最大的好處就是它採取原生的Windows10作業系統(不是閹割的),所以用起來就跟桌上型電腦一樣的順手,完全感覺不出來它同時也可以是一台平板電腦。

但是如果是單純娛樂需求,例如玩APP遊戲、追劇與看網路的使用者,我覺得還是拿一般的平板電腦比較實在,因為New Surface Pro說到底它畢竟還是一台電腦,無論續航力以及發熱的程度都跟平板電腦無從比較,但是在效能以及生產力方面,我認為是相當無懈可擊的。

寫到這裡,接著就要讓時間去證明一切了,因為在購買前還是看到網路上許多有關死機、壞掉無從修理的一些災情,同時國外的高退貨率也讓我想了很久才決定購買。使用到現在約三天的時間,目前還沒有出現任何狀況,在我的使用上我認為相當的滿意。希望這台電腦可以陪伴我完成更多的專案與寫出更多的文章。
(20230207補充:我在2020/11/18的時候觀察到螢幕開始有澎起的現象,結果發現是電池變形造成的擠壓,我後面聯絡windows的客服,並且拍照與錄影故障狀況之後,他們直接寄一台新的給我,算是蠻豪邁的。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台電腦在使用的時候螢幕好像都會有“閃爍”的感覺,這陣子也鮮少使用就是了,因為這台也有點久了速度越來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