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Blynk如何在單一專案中執行多個裝置



介紹了許多的Blynk工具之後,總會想到各式各樣能夠應用的地方,可以做個雲端電鎖、溫溼度監控裝置、PM2.5監測儀、電燈泡開關、門窗警報器等等,但是一個家中這麼多個裝置,該怎麼樣在單一Blynk介面中呈現呢? 這時候我們就要使用多裝置連線了。

如果不熟悉單一裝置的點燈或是Blynk的燒錄、安裝可以先參考以下文章:
利用NodeMCU透過Blynk APP建立雲端開關點亮LED燈
製作ESP8266-01燒錄器並透過Blynk APP點亮LED燈


在Blynk APP中多裝置連接是相當容易上手的功能(Control of multiple devices),我們只要在專案的設定頁面中新增就可以了。在專案設定的My Devices中進行硬體的新增,就可以增加新的裝置了。同時在新增裝置時Blynk也會產生一組新的Auth Tokens,這就是屬於這組裝置的ID碼,在燒錄時務必進行修改,可別搞混裝置了。



而下面的Tag功能更是有趣,它能夠將許多裝置設為一個"群組",因此我可以設計一個開關同時打開多組裝置,舉例我將MarsDIY1~2設為1F的標籤,MarsDIY3~5則為2F的標籤。



在進行多裝置的新增之後,在工具中會出現TARGET的選項,詢問你該工具是要用來操控哪一個裝置,如果沒有Tags群組的話就只能選擇單一裝置。



但是我們可以在工具的指定裝置選項中看到,Tags可以讓多個裝置綁為一組進行操控。



當然這個功能看似方便,但是在使用上要更加的注意,不要搞混了裝置之間的用途或接腳位置,導致後面Debug的困難。而且建議是同一種開發板比較合適,畢竟這樣引腳之類的才相同,不然就是要用虛擬引腳Virtual進行程式的設計來指定特定功能。



但是Tags的功能對於學習階段的我來說有點太多,所以我還是先以指定單一裝置為主。在設定好之後運行,可以發現上線的裝置會變成兩個(如果不正常要檢查一下Token是不是搞混),我要用來操控ESP8266-01與NodeMCU上面的板載LED燈,測試後效果非常非常的不錯,反應速度也沒有因為多裝置而變得遲鈍。



透過這個方法我們不需要分成好幾個專案來執行多裝置的控制,搭配上Tabs工具更能清楚的分類不同的工具與裝置關係,讓雲端家庭的功能能在一個介面中就搞定。


另外Blynk還有多手機操控單一裝置的功能,但因為我現在手邊只有一支手機,所以就等有機會再進行測試了(而且它要花費1000的能量點數,這個動作還不可逆)。Blynk這個APP真的越玩越覺得它真是思考周到,該有的功能都有,同時又做的不會太複雜,讓我這個不太會寫程式的人也能輕鬆使用雲端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