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光陽超五USB充電座延時開關安裝



在幾年前我在我的車上安裝了一顆機車小U的USB充電器,這顆充電器具有電壓偵測的功能,在送電後即會進行判別,在12.6V以上的時候會顯示藍燈(正常),而12.6~12.1會顯示紫燈,而當低於12.1的時候則會斷電(請參考這部影片)。

但是自從我裝上去之後,機車只要一開電門都會顯示為紅燈(汽油泵浦作動),偵測完之後就會機車小U就會維持紅燈的狀態,我曾經用電壓表量測過,在鎖頭附近的電壓在剛開電門時電壓都會下降,而當汽油泵浦作動結束後則會回到正常值(我的判斷,有錯請指教),這個問題困擾我許久。除非我剛打開電門就發動,利用引擎發電機帶動電壓上升,不然當電門剛打開的檢測程序跑完之後(指針來回跑完),機車小U就會維持在紅燈的狀態,之前還一直以為是電瓶的問題,但換過了電瓶之後依舊如此。

於是我在網路上買了一顆延時開關,這種開關有三條線,接線上非常簡單。
紅色接車用電的正極,黑色共線接電器與車鐵殼,黃色則接負載輸出(底部有標示OUT)。



使用電源供應器測試一下好壞,測試結果正常,在通電後10秒燈泡亮起。



關於延遲開關在網路上有些人的觀點是,當汽車在發動的瞬間電壓會飆升起伏,這個電壓可能會造成車用電子設備的損壞,所以有些人會安裝延遲開關保護車用電器。不過我個人的目的到不是
這個,我的目的只是要解決開電門後USB不要變紅燈的現象產生。

首先我把原本接在USB與車上正電的紅線給剪斷,並且把它接上延遲開關。



轉個幾圈後在套上套筒壓緊。



接著一樣的步驟把黃線與機車小U的紅線接在一起,一樣後面在套上套筒。



完成後在把機車小U的黑線與延遲開關的黑線一起搭鐵在車上即可。



最後在把延遲開關用束帶給進行固定,避免晃來晃去造成電線脫落的現象產生。



總共花了150大洋,終於解決了這個多年來的心頭之癢,以後不用再轉開電門馬上發動了,因為我也聽說過這樣的行為蠻傷車的,不過這個說法眾說紛紜就是了。最後來看看實際運作的狀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