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讓學習實際的應用在生活中 我學習的下一步



最近在寫Blynk雲端平台的工具筆記時,突然感覺到有一些空虛,突然覺得自己不知道在做些什麼。回顧自己過去的一些文章,測試過也玩了一些東西,但玩完後發現就僅止於這樣而已,做了一台寫字機,然後就放在那邊,有了一台3D印表機,然後也沒有印些甚麼,購買了好多模組,然後試過範例就放著。實際上有運用在生活中、增進自己生產力的屈指可數,如此一來不禁讓我思考,我學習、玩這些的目標究竟是甚麼?

then?

偶然地看到這篇文章謝KK - 我是跑者_[心得與推薦] Python初學特訓班,突然猶如當頭棒喝一般一般的有所體悟,作者在文中提到"無論是運算思維或是程式教學,都應該要讓學習能與生活結合。要是好不容易學了程式的邏輯思考跟語法,卻不知道可以應用在哪裡,就像學了一堆的武功心法,結果整天只是找木人椿練習。"這句話真是讓我驚醒,我買了許多模組但僅止於玩過範例,學習了程式語言也就僅止於不斷的Hello world與點燈(當然是三腳貓而已),那這樣何必繼續浪費時間跟金錢在上面呢?

while

不斷的買模組玩模組,學人家程式的範例永遠就只是這樣而已,就像謝KK老師在文章中所提到的"目前看到的設計所做出來的東西本質上是差不多的(一樣無趣)",是阿,這也就是我目前所癥結的,不斷的試著大同小異的東西,做著人家做過的範例。現在的程式、軟體、機器等技術類的東西幾乎都已經成章成冊了,看著書局陳列著的程式語言教學書籍一版又一版的出,技術手冊是絕對不會少的,但我要怎麼樣的運用在我的生活中,甚至進一步的提升自己?

break

連國中生現在都要學寫程式了,到底是為什麼?
學習資訊科學的目的莫過於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能更加站得住腳與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但回歸學習的本質還是要去使用它,而運用在生活與工作上就是最直接與有效的方法。一直玩模組的範例我能學到甚麼? 複製人家的程式碼又會帶給我生活什麼幫助?

我真正的目標,應該持續學習與善用機械、電子、資訊的知識,並利用這些工具來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的便利與舒適,而不是一直繞圈圈做著一樣的事情。(再次引用謝KK老師的話:走出電腦教室之後,他們仍然不曉得那隻貓能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什麼。)

do!

回顧我撰寫文章的本質,主要是因為之前在網路上找到問題的解答時(尤其是中文),總會感覺到如獲至寶一般的快樂,於是我也想將自己的經驗、學習的筆記給記錄下來,說不定有人剛好這麼一兩個問題跟我一樣,進而看了我的文章之後能有所幫助並得到解答。這是我寫文章的初衷。

接著還要做的是學習Python這套程式語言,因為在網路上諸多的評論都提到,Python是最好入門且生產力強大的一套程式語言,同時使用領域廣泛也是我選擇學習它的重要原因,如此一來才能在資訊工具上有更多的發揮。(20230211補充:最後我還是沒學了,覺得寫程式我真的不是塊料,還是乖乖玩3D印表機吧XD)

exit

之前參加創客閣樓的聚會時就發現,許多的創客反而是相當的偏向學習軟體的,除了老師教學及產品開發階段的模型(prototype)之外,3D列印與Arduino所製作出來的東西,實在有點難以在生活中實際使用,就算做出來了也很難像量產的產品那樣使用,畢竟硬體產品開模的成本以及電路板印刷的數量等等,這些算起來都是白花花的銀子,就算有那個技術也難以這樣製造。

"我想"這或許就是創客的一個癥結點,但玩玩軟體可就不一樣了,軟體的擴展性、成本以及應用上就比較不受人事時地物限制,在生活上的應用也是相當的廣泛,同時軟體逐漸強調開源化,更進一步拓展了它的應用性。
(20230211補充:回顧上面這段話覺得蠻可愛的,現在的我正是靠3D列印在賺取一些外塊,所以還是做自己真正熱愛與有興趣的就對了,這樣才能做得長久,而且有時候在思考興趣這東西就別太功利主義了。)

我這裡要強調以上都是個人觀點,並沒有哪個好哪個壞的問題,而且創客更強調的是一種精神與態度,但是在現實層面上的確會有這樣的一個限制存在(硬體的金錢與成本)。這篇文章純粹是一種感覺以及抒發,接著目標是學習更多能應用在生活中的知識與技術,來增進我的生產力以及讓生活更加便利,更希望能夠幫助到其它人,重點還是要好玩就對了。

繼續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