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利用USB讓Arduino開發板連網使用Blynk雲端平台



利用NodeMCU透過Blynk APP建立雲端開關點亮LED燈這篇文章中,我提到如何透過NodeMCU開發板透過WiFi,連接到Blynk中這個雲端開發平台並操控上面的LED燈開關,然而我想許多人並沒有NodeMCU開發板,甚至連ESP8266開發板也沒有。所以我今天就要使用Arduino UNO開發板透過USB線連接電腦來上網,並且達成使用Blynk APP控制上面的D13 LED燈點滅!

在官方的教學文件中就已經有提到Arduino over USB (no shield)的一個功能,因此以下我要來實做看看。

首先當然要下載Blynk的程式庫,接著要打開Arduino IDE並插上開發板,燒錄檔案→範例→Blynk→Board_USB_Serial→Arduino_Serial_USB。
(如果不知道程式庫安裝與APP安裝註冊的,可以參考上面NodeMCU那篇中的教學)


接著當然一樣要輸入Auth Token,才能讓Blynk連到你的開發板。


燒錄好之後,我們要去Arduino安裝的程式庫文件中找到Blynk的blynk-ser.bat程式,透過這個程式讓UNO上網。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個程式應該會在My Documents\Arduino\libraries\Blynk\scripts,而知道路徑後我們要使用cmd.exe來開啟它,如果在資料夾中直接開啟blynk-ser.bat會無法連上網,因為它預設是COM1,但我的UNO板是在COM5的位置,所以必須要手動指定它。(不知道COM多少的可以在裝置管理員中查看到)


所以打開cmd之後,cd到該資料夾底下,然後輸入blynk-ser.bat -c COM#(選擇你開發板的COM Port)


接著出現這個畫面之後等於成功上網了,讓我們回到APP的介面,要將專案中的設備與連線方式改成你的開發板與USB上網。


接著新增一個按鈕Button工具,並且將OUTPUT設定成D13腳,這是UNO板上面的LED燈腳位,如果你要使用外部的LED燈當然也可以自己接上。


接著按運行後如果有顯示裝置上線就可以成功操作LED燈開關了。


透過USB線我們在沒有連網功能的開發板的情況下也能玩玩看Blynk這個雲端平台,相當適合有興趣但手邊沒連網裝置的人。但我真心推薦這個雲端開發平台,真的相當的簡潔與容易上手,還是要使用WiFi才可以好好的體驗物聯網的一個完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