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基於GRBL的CNC之冷卻液開關篇



今天要介紹的是在GRBL的腳位中比較少人去使用到的腳位,那就是冷卻液開關Coolant Enable。這個功能用在DIY的CNC機器上,給人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因為絕大部分的人在組裝CNC雕刻機時不會使用切削液,一來是因為大部分DIY的機器都是壓克力、木頭、塑膠、石頭等材質,二來是一但上了切削液之後,整台機器的設計及保養又會跳了一大個層級上去。

當然不是說切削液沒有用,以GRBL的韌體之遠見來說,保留這個腳位真的相當的厲害,但大多數的情況下並不會使用就是。不過我認為這支多出來的腳位,可以有非常多的變化。在GRBL的G碼中輸入M8(開啟)會將A3的腳位輸出HIGH,而輸入M9(關閉)則為輸出LOW。

本來在G-code中M7為Mist Coolant On(噴霧)M8為Flood Coolant On(噴射),但是我在GRBL的v0.9g當中輸入M7沒有反應(unsupported command),只有M8能使用而已。而有了這個腳位之後,如果做木工切削的用途時就可以放上吸塵器,並利用繼電器控制吸塵器的開關,又或是控制空氣風槍把切屑給排除。


這個腳位其實也沒什麼好介紹的,但是搭配上繼電器之後可以做的功能還蠻多的。

在這裡我要說的是如果實作上需要使用繼電器,我大力的推薦使用這種繼電器模組,因為一般Arduino在使用繼電器時都需要再外加電阻、電晶體與二極體,但這種模組都已經幫你做好了,尤其是光耦那款繼電器還可以選擇高電位或低電位觸發,真的是蠻不錯用的。

另外在買這種模組的時候不要像我買到左邊那顆低電位觸發的,因為這樣會變成輸入M8後關閉切削液/吸塵的開關,不知道的話就買右邊那種光偶型,可以自己進行切換的比較不會出差錯。

最後要記得GRBL在Arduino MEGA/UNO/NANO都是可以支援的,我燒在NANO上是為了測試時使用麵包板方便,如果要上機還是搭配上GRBL shield v3.0最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