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用3D印表機當寫字機器人的經驗分享



最近突然想用一些工作室剩下的材料來製作一台寫字機器人(詳情請看:盤點工作室歷程之來做台寫字機吧),而我在準備材料的過程突然想說,為什麼不要用3D印表機的噴頭裝個支架就好了,畢竟一樣都能使用Gcode來跑路徑(而且還能讀SD卡,不像GRBL必須要接電腦才能運作),應該也能作為寫字機器人才是,但是當我實際用下去後才發現這樣做會有許多問題。

首先就是3D印表機的Z軸是使用牙條,一來速度不快二來下筆的力量會非常的大,等於是整個筆尖都承受著該滑台的重量,除非在設計時筆架有加上彈簧來避開這個問題。但是相較於正統的寫字機器人使用的sg-90伺服機來說,步進馬達的Z軸在抬筆的速度還是太慢,不管是原子筆或奇異筆都有可能因為停留的時間久了些而導致暈墨。

因此如果想使用3D印表機來做寫字機器人,在抬筆的機構部份建議還是不要直接用Z軸,建議還是使用伺服馬達來做比較迅速。

封面的第一章圖片就是我在噴頭上夾了一支奇異筆,結果一下筆整個鼻頭都變形,更不用說流暢的寫字了,同時在噴頭上再加上一組寫字機構會讓整個噴頭變得更加沉重,如果要再加上sg-90伺服馬達做一個抬筆器,也會讓整台3D印表機變得更加複雜。除非是把整個機器的噴頭做成一個模組(然後可以改筆架、雷射等等模組),這樣我覺得才是比較洽當的作法。不過論實際面在軟體與硬體的配合上,還是乖乖的另外做一台寫字機構吧。(20230304補充:現在好像也有些3D印表機是主打多功能的了,可以列印、雷射、寫字跟簡單的切削等等)

以上是這次利用3D印表機做寫字機器人的一個心得,不過如果是要使用雷射模組的話,倒是可以直接使用的,我之前就是用魔鬼氈直接把雷射模組黏上去,接著把工件風扇的接頭(RAMPS的D9)作為雷射的開關,一樣是可以達到雷射雕刻機的一個功能。

不過切記這種DIY的方式不像現成販售的機台有防護遮罩,所以務必做好自己的眼睛保護喔,畢竟雷射光照到有些傷害是不可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