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光固化3D印表機的滅燈延遲與毛邊問題

 


  在論壇以及LINE的社群內有時候會聽到有些人發問說,為什麼印出來的零件表面都會有毛邊的問題(感覺就是有點黏黏與絨毛的感覺),原諒我基於版權的問題還是不要放別人的照片,不過這個問題有一個可能性是因為切片在設計滅燈延遲上的參數問題。

  在Phrozen官方的文章How Can Light-off Delay Improve My 3D Prints?中有解釋到,滅燈延遲的目的性是為了讓機器在載台回歸到定位準備曝光時,有足夠的時間讓樹脂回流、穩定(stabilize),若是載台一回歸到定點馬上曝光,可能會讓有些樹脂還在流動的情況下被曝光,導致印出來的作品有毛邊、解析度不足的問題產生。

  在赤兔(CHITUBOX)的滅燈延遲的計算上,是由抬升時間+回程時間+靜止時間,因為手動計算實在很麻煩,所以Phrozen官方有給大家寫一個計算機方便計算,在Light-Off Delay Calculator這個計算機裡面,我給大家展示一下群組裡面問題的主因。下圖是群組內發問者的參數,而透過計算機我們可以發現,官方計算機給出的最小建議滅燈延遲時間是13.2秒,最大是14.2秒,這主要是因為來回的時間就已經有11.2秒這麼久,再加上2~3秒的靜止時間是比較好的數值(Add another 2~3 second to the total time.)。


  因此我們可以從上圖看到,該發問者的靜止時間是嚴重不足的(應該說根本沒有靜止時間),僅有5秒的延遲時間,會導致載台回程後就馬上曝光,而產生了毛邊的問題,當然光固化的參數與樹脂特性各有不同,不一定毛邊是滅燈延遲時間設定錯誤所致,但滅燈延遲的確是造成毛邊或解析度不佳的成因之一。幸好靜止時間這個問題在赤兔v1.9.0以後的版本已經被獨立出來,其實我在早期也是都設定錯誤導致沒有靜止時間。但在早期這個問題真的很難避免也很容易忘記更改,因為有時候在列印較大或不同的樹脂時,會需要調整不一樣的抬升速度與距離,此時若是忘了計算適當的滅燈延遲就會造成表面絨毛的問題的產生。


  獨立出來後的靜止時間分別有抬升前靜止時間、抬升後靜止時間以及回程後的靜止時間,在赤兔的官方網站中有給出很棒的解釋以及動畫圖CHITUBOX Basic V1.9.0發佈!重大切片功能升級。一般我常見的建議(以及我個人使用的參數)是抬升前靜止時間1秒,而回程後的靜止時間2秒,回程後的靜止時間是為了讓樹脂回流與穩定,而抬升前靜止時間則是讓樹脂曝光後有時間反應到穩定。我過去都認為樹脂應該曝光完就反應完成,殊不知原來曝光後還是會稍微有些反應,所以適當的靜止時間會讓印出來的結果更好。

  最近我在網路常看到這個問題,我想可能跟最近的氣溫有關係,這陣子(尤其是北部)溫度真的非常的低,所以溫度低會使得樹脂流動性更差(尤其某些鑄造用料可能更嚴重),導致滅燈延遲不足這樣的問題越來越容易發生。不過我想這個問題會隨著機器一直推成出新以及大家都更新到後期的切片版本,大概就不會有這種複雜計算的問題產生了,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甚麼當初切片軟體會這樣子設計參數設定欄位呢?


  以上的靜止時間是個人建議,不同的樹脂會有不一樣的參數,建議詢問賣你材料的賣家。有些人會拿著A牌的樹脂然後問B家賣機器的參數怎麼設定,人家怎麼會比賣樹脂的更了解參數呢XD,更何況料又不是人家做的,你說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