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USB接頭鬆動的簡易解決方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車上使用傳統USB的接線時,手機或被充電的設備會突然時好時壞(要充不充的),又或是有些人使用較長的充電線,然後一邊充電一邊在床上使用,這兩種情境都非常容易造成USB的接觸不良,接觸不良當然也就會導致電力的傳輸不穩定,所以有時感覺充了這麼久怎麼都沒充進去(但是插上去的時候又顯示有充電),可以檢查看看是不是USB線的接口已經鬆脫。


  在典型的接頭中都可以看到公頭的USB插頭上面有兩個小方框的洞,這兩個洞其實就是會了對應母座內部的兩片卡簧,這個道理有點像我之前寫過的文章為什麼插頭上有兩個洞?,它的目的都是為了讓連接的過程更加的牢固。而如果發現有很鬆或是嚴重晃動的情況可以參考以下兩個方法,看看能不能改善鬆動的問題。


  第一個方法是利用扁平的東西或是美工刀,將母座插槽內的卡簧輕輕的挑起,記住這個過程不要把整個卡簧給掰歪了,我們的目的只是為了讓夾持力好一點,如果凹過頭可能會導致沒辦法插入的現象產生。同時記得在處理的過程一定要在斷電的情況下,不然萬一金屬物觸碰到接點可能會讓設備故障


  第二個方法則是用鉗子稍微將公頭插頭的外框夾一下,但切記這個步驟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一點點去調整就好了,因為像上面調整卡簧還可以往外推回去,但是這個公頭一但夾太扁可能就很難調整回去了。

  透過這兩種方式就可以讓USB插入時更加牢靠一些,如果這種現象常常發生的話可以考慮買個線材固定器(或是用膠帶也可以),把插頭出線的地方給固定好,讓你在用手機或車子震動時不會一直使接頭處受力(所以有些喜歡邊充邊用的人往往更容易出現這種問題)。因為這樣久了會導致卡簧鬆動,同時也會讓USB之間接觸的金屬接面磨損,久而久之把表面的鍍層給磨耗掉可能會導致更容易氧化鏽蝕(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個都會有鍍層)。

  這讓我想到我在維修行車紀錄器的接頭時,當時使用LED的快接接頭,結果用沒一下子就沒電關機(如果出車禍還沒錄到簡直得不償失),後來才發現是因為接頭進水氧化,同時因為摩托車的震動比汽車強很多,所以讓接頭都鬆動了,用手去搖晃發現根本就沒有很密切的連接。
  所以我們可以常常在汽車機車上看到那種帶有卡扣式的接頭,一方便就是為了避免長時間震動導致鬆脫,二者我認為還有防呆的作用,因為汽機車的連接器都是攸關駕駛安全的東西,萬一沒有插到底的情況,在行駛過程中鬆動那會發生很嚴重的後果。而航空用的接頭就更加考究了,不僅有外螺帽固定,同時在材質上都有非常嚴謹的法規。

  連接器這種東西貌似不太高科技,但其實生活中非常非常多故障的原因都是這個東西造成的,所以在維修的過程中可以優先查修看看,是不是因為連接處接觸不良所造成的,在我的經驗中我想有很大的機會都可以找到問題之所在,幾乎不外乎就是按鈕或是接頭造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