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電動牙刷的充電座耗電問題

 

  還記得在前一陣子剛購買FLIR one的熱像儀,我就拿來在家裡掃描來掃描去的(就有點像剛拿到新相機/手機那樣),結果突然在桌上掃到一個亮橘色,當下覺得奇怪為甚麼我電動牙刷明明就放在浴室沒在充電,為什麼桌上的無線充電座溫度會偏高? 這件事情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於是我決定探究到底是發生甚麼事情會讓它這樣發熱。


  從上圖可以看到我明明就沒有把牙刷放在上面,充電座的溫度卻有30度,於是我就打算來測看看它的功耗,以釐清它到底是不是默默的在耗電。



  可惜的是我的功率計測量不到該充電座的耗電,主要是因為它背後標榜的功耗為0.9w,我想可能是功率太低所以達不到功率計足以顯示的程度(這也反映了充電牙刷都要充超久的事實)。於是我為了做參考比較,我將牙刷放上去再次使用熱像儀進行測量,結果竟然出乎我意料,在放了牙刷並開始充電之後(我充了30分鐘才量測),充電座其發熱溫度就降到剩下23.6度。圖中刷頭掃描到的14.5度應該不是準確的溫度,熱像儀對於某些材質或表面就是會有誤差,因為我目前所在的位置約19度左右而已。


  於是我查了一下資訊,才發現在電動牙刷無線充電架構的差異這篇文章中有解釋到,現有的牙刷無線充電器大部分都是插上電源後,其線圈便不斷發射做工,並不會偵測牙刷是否已經放在上面,所以我認為可能就是當牙刷開始充電後,熱能被轉化成電能吸收所致,才讓溫度的上升較低(但可以看到還是多少會發熱,而且這只是我的推測…非電學專業)。雖然說文章內有提到所謂的Semtech無線充電方案,但是廠商之所以到現在仍選用這種傳統的無線充電技術,我認為一定有其道理在。可能是因為牙刷這種東西本身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放著的,因此可以用很小的電流慢慢充電即可。假如是手機要充10幾小時誰受的了,而且雖然說沒有充電的時候其充電座仍不斷耗能,但是其耗電量"標示"也僅0.9瓦,連我的功率計都測不到。

  不過雖然說耗電極小,但時間一長算下來整年也有約莫8度的電(0.9x24x365/1000),所以我後面還是決定把插頭拔掉,有需要時再充電就好。在未來這種耗電的小東西,只會越來越多而已,所以有時候還是要多留點心,別小看那幾瓦的電,時間一長、東西一多累積起來也是相當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