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如何自製3D列印立體QRcode掃描板

在各大展場或商家裡有時候都可以看到QRcode的掃描條碼,多半是用紙板去列印的。不過如果能用3D印表機列印可能會更增添一點樂趣跟風味,而且還可以再加上一些造型之類的,例如做個吊環或把手,而網路上有一個很方便的工具叫做qrcode2stl(我不知道為什麼老外真的很喜歡開發這種工具,不過真的很方便XD),只要填入相關的參數就可以把自製的QRcode轉換成STL的形式然後直接列印了。


首先在網頁的部分要先選擇自己的QRcode用途,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使用網址或Wifi居多,而它的設計也很簡單只要照著填寫就可以了。


這邊是我覺得它設計最好的地方,因為有各式各樣的選項可以選擇,自行地增添自己QRcode板的風格。以下是功能上的一些簡單的介紹。

在Base的部分代表的是底板的風格
Shape:分為rectangle(直角)跟rounded rectangle(帶圓角)
Width:QRcode的正方形邊長
Depth:底板的厚度
Corner Radius:圓角半徑(若選擇rounded rectangle的話)
Border:是否要帶邊框
Text:可以新增文字在QRcode的正下方
Keychain:會產生一個小鑰匙扣環在上面讓你可以懸掛
NFC/RFID:這個選項是會在背板後面產生一個空間,不過我搞不太懂要怎麼置入就是

接著QRcode選項的部分
Invert:如果勾選的話,本來QRcode凸的部分會變成內凹
Depth:這裡指的是QRcode凸起的程度
Margin:這是指邊緣留白的部分,因為QRcode留邊會比較好掃描一點
Block:這個是改變QRcode的塊大小,調小的話會有很特別的風格,調大會讓它相連再一起,會稍微好印一點,不過我是設定標準的100%就好。
Icon:這個功能相當實用,可以在中間加上喜歡的圖案,例如愛心、讚、WIFI之類的,增加辨識度


而QR-City可以讓每個QR區塊產生隨機高度,會有一種像城市叢林的感覺。

基本上上面這些設定我都盡量保持預設值,不要做太大的更動,畢竟3D印表機印這種區塊平面的東西不可能像雷射印表機那樣,所以如果設定成區塊太小之類的可能會讓掃描失敗,反而失去原意了,如果網址或文字太長也建議縮網址,不然產生出來的QRcode陣列越多會越不好印,更容易掃描失敗


不過要記得因為QRcode在掃描必須要有對比度,所以必須要使用換料的功能讓底板跟QRcode有不一樣的顏色才行,我使用的是PrusaSlicer這套切片軟體,可以很方便的達成換色的功能,只要在指定層按一下,它就會插入ColorChange(RepRap的G-code定義M600這個指令為暫停並進行線材更換)。我記得早期都還要自己打開筆記本去編輯Gcode來達成換色,而且還很容易用錯行變成列印失敗,不然那時候就是在列印中直接換線(很容易失敗或是顏色切換不均),現在的軟體真的是方便許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