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Dyson V10的濾網安裝防呆機構

 


  前陣子買了一台Dyson v10的吸塵器,在看手冊的時候有看到它的濾網在安裝時,若沒有安裝到定位是沒辦法啟動吸塵器的,於是我就好奇地看了一下是否內部有什麼微動開關之類的東西,用於偵測濾網的安裝定位。


  在研究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它的濾網是使用磁鐵去達成定位的偵測,如果拿類似剪刀或美工刀之類的金屬物品,會發現在濾網的前端有兩顆對角的小磁鐵,它就是利用這兩個磁鐵,讓磁簧開關或是霍爾感應器? 去偵測濾網是否已經安裝到定位,避免在沒有安裝濾網的情況下導致誤觸啟動開關。


  在機身本體的深處有一個白色的小東西(我沒拆開所以也沒辦法很確定),可能就是霍爾或磁簧元件的部分,我想它不使用微動開關也是有相當的道理,因為微動開關對於震動、較髒的環境其實還蠻敏感的(當然這並不絕對,還有很多種形式),所以用磁鐵感測一方面可以做成全封閉的形式,二者又可以避免時不時的接觸不良造成在打掃的時候突然斷電的問題產生。這讓我想到我的空氣清淨機Coway的前護板也是利用磁鐵的方式去感應是否被打開(另一台Honeywell也是一樣),我想這可能都跟它們是在灰塵較多的情境底下有關。
  磁簧開關或霍爾元件的用途其實很廣,例如居家的門窗防盜、自動控制的定位器、轉速計算等等,因為它算是非接觸元件,同時對於環境的耐受性又良好(而且還可以做得很小),所以在生活中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最後我真的要站在環保的立場稱讚一下Dyson它們家的包裝,上圖是我把所有配件、主機拿走後剩餘的垃圾,我們可以看到它全部都是紙質的包裝,沒有任何一個保麗龍或塑膠(這是真的),整個包材都是可以回收的材質,這一點真的很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