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家中沒有接地線? 試試插座型漏電斷路器吧(拆解內部構造)


   還記得在幾年前我替家中的冷氣更換插座時,赫然發現該插座的接地線竟然只是把一條綠線插進去而已,我本來以為可能是線斷掉,但是看那個斷面實在是漂亮到不行,所以感覺八成就是當時的師傅不太老實了。


  但是話又說回來,早期的透天厝中似乎並沒有規定插座必須要接地,然而要新增接地又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網路上都可以找到不少老透天補接地的影片,幾乎都是趁大翻修的時候執行的),同時又得重拉家中的佈線等等。因此與其說師傅不老實,或許也只能說早期的法規下所造成的歷史共業吧。

  而我在小院裝修的網站中讀到這篇文章,因為這些原因,不能怪師傅不裝漏電斷路器,大概能了解老宅在新增漏電斷路器上的尷尬之處(而且水電是裝潢中最看不到的一環,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如同我家的配電箱來說,可能一個NFB(無熔絲開關),就配給單層樓將近一半的插座與照明,若是貿然的改成漏電斷路器型的NFB,感覺又會衍伸出很多問題。

  像我在工作室中因為有許多自己組裝的機器設備,同時又會使用超音波震盪器去清洗零件(有水),所以漏電這個問題一直頗讓我擔心,而有一天我在居家賣場看到這項產品時簡直是遇到了一盞明燈,那就是漏電保護插座

  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網站中,有一張介紹電氣設備怎樣接地才安全的文宣。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既有設備及系統接地+安裝漏電斷路器是最安全的方式。然而如同我上面所考慮到的,接地線是老宅難以改變的痛點,因此安裝漏電斷路器我認為是最簡單粗暴的方式。


  但是我考慮到家中的NFB錯綜複雜,直接改裝成漏電斷路器( Earth Leakage Circuit Breaker )ELCB,或許不是一個好方法,同時舊型的配電箱空間相當狹小很難去進行更改。於是我只好對於較有疑慮的地方去使用這種插座型的漏電斷路器,一來方便移動、安裝,二者又能達到保護的功能。
(這很適合用在例如飲水機、泡腳機、魚缸、洗碗機、水槽周圍、陽台處之洗衣機等等會有接觸到水,或是您使用時身體較為潮濕的場合如吹風機等)


  而電斷路器內部是使用零相比流器去進行偵測漏電的情形發生,其工作原理大概就像是,萬一偵測到進跟出的電流不一樣時,就切斷電源(本來要回去的電跑去電你了XD)。這很像是把勾表勾上兩條電線時,會變成測不到電流一樣(因為相互抵銷)。

  從下圖拆解內部構造我們可以發現到,插座延伸出來的火線與中性線穿過那個環形的比流器,並透過上面的電路板去偵測是否發生漏電的情形。


  下圖中可以發現到,黃色的按鈕是這個漏電斷路器的測試鈕,透過旁路其中一條電線來達到模擬"進出不一致"的狀況,使得比流器測得漏電使其跳脫。(所以漏電斷路器在沒送電的情況下,按下測試鈕是不會跳脫的,因為電磁閥沒電無法作動)


  可以從下圖中看到金屬接點,當漏電斷路器跳脫時就會鬆開那兩個金屬片達到斷電的目的。(有點難解釋,就看圖片吧)


  而最關鍵的部位則是這個電磁閥的部分,當比流器電路測得漏電發生時,電磁閥會吸住,使得那個白色的滑塊後退去鬆開黑色的卡榫,然後使得上圖的兩片金屬接點鬆脫達到切斷電路的目的。


  這個插座型的漏電斷路器我覺得在像我家這種老舊建築、配線較為"傳統"的場合上還蠻適合的,這種東西在某些層面上就像買個保險一樣,沒出事的時候你都不會覺得它很重要,等出事後才會後悔莫及。而且我常常覺得,大家在討論建築、房子這一塊的時候,好像大部分都在探討公設、採光、開窗、天地壁等等的議題,但是在基礎的水電上卻很少有看到有人會仔細的去研究,尤其在這個年代我們對於水、電、網路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在這一塊應該要更加的重視才對。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