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汽車冷氣有異味? 您可以試試這個習慣

  最近在汽車剛發動時常常覺得冷氣出風口吹出來的風有一種味道,而我上網搜尋了一下這個可能是冷氣管道、蒸發器或鼓風機前濾網有發霉所致。最近正值要進入夏天的氣候,相對來說台灣夏天又容易遇上梅雨或颱風,使得環境的溼度很高。

  而黴菌在潮濕、溫暖又營養的地方特別容易滋生,在冷氣的蒸發器上因為有許多細小的鰭片,所以會卡上很多的東西。而且我牽車一段時間才發現它的濾網箱是封死沒有濾網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初日本設計師認為他們空氣太好不需要空氣濾網(誤)。


  而除了清潔鰭片與冷氣管道之外(市售有很多泡沫清潔劑什麼的,或是重本一點直接請人拆清冷排),我們也可以試著當快要抵達目的地時,把冷氣的壓縮機給關閉並維持送風(此時可以把風量調整大一點),讓鼓風機去把冷排吹乾,因為如果在抵達後直接熄火,冷排上的溫度還很低溫,此時熄火後冷排會產生冷凝的狀況,變成一個高濕度的環境,而冷排的鰭片上面又會有許多髒東西,如此一來就成為了黴菌孳生的溫床。

  至於網路上有說法是關壓縮機(A/C)並開啟外循環or暖風,這點其實我是保持保留的態度的(有點眾說紛紜),因為當汽車冷氣開一段時間之後,車內的溼度相較於車外是相對較低的,開啟外循環去引入冷排吹乾,感覺就像是用較濕的空氣去吹乾它,"我個人認為"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這是我個人見解,未必正確拉)。而開暖氣去吹的這個說法我則在汽车空调是怎么工作的?AC的工作原理和简单诊断方法. How does car ac system work?這則影片中看到解釋,因為汽車的暖氣箱是在鼓風機及冷排後段的,所以開啟暖風並沒辦法讓冷排有更好的吹乾效果,不過我想或許對於後段的冷氣管路多少有點幫助。

  但是話又說回來,就台灣夏天的天氣來說,如果關閉壓縮機又同時開啟暖氣,車內的人應該很快就會受不了了,因此如果是我個人來說(以及為了一家老小和諧?),還是開送風就好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