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維修無線電對講機耳麥按鈕故障問題



  無線電對講機是生活中非常常見的東西,凡舉工廠、建築、餐飲、活動展演等等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而在餐廳中多半都會搭配耳機使用(你總不會希望客人聽到你們的對話),而在我使用無線電的經驗中,按鈕就是最最最常出現溝通不良的主要原因。
  為甚麼呢? 因為無論是主機上的按鈕或是耳麥上的按鈕,當接觸不良的狀況產生時,不是聽話聽不清楚,就是變成按鈕卡住一直佔頻,最可怕的是如果沒發現按鈕卡住,結果還偷偷說老闆壞話,後果就.....

  而今天要處理的就是無線電對講機中,耳麥按鈕卡住的問題,當這個耳麥的按鈕按下去後可以正常的對話,但是放開時卻會卡住,時而導通時而斷路,就會導致頻道上一直有反覆的呼話聲。

  關於這個現象可以很明顯的了解到,這八成是耳麥那個麥克風上面按鈕惹的禍。為了觀察這個現象我必須先了解這種無線電對講機的構造接腳定義,根據網路上找到的圖片再去量測,的確符合下圖的接線方式。


  在下圖中我以夾子將按鈕的兩點分別以電表接上,並且以最小的電阻檔進行量測,發現當我按下按鈕並放開後,它不會斷開迴路,而是保持著按住按住導通的狀態,因此我必須要拆開那個麥克風的外殼以維修按鈕。


  拆開外殼後可以發現到(還好它外殼只是壓上而已,並非黏死),那顆按鈕是非常典型的輕觸/微動開關,而在我修過的電器跟設備中,大概可以說一半以上都是因為這個故障導致的問題。


  翻開背面後我們能看到,它的電線都還蠻細的,因此如果我必須要拆掉更換一顆按鈕的話可能有點麻煩,因此我決定先以接點清潔劑去清潔按鈕內部。如果清潔劑就能撐一段時間的話,後面等按鈕真的沒辦法又故障再來換就好,先清潔總是比較方便。


  我使用3M的接點清潔劑(有常看我的文章的人應該知道這一罐救了我多少電器產品),讓清潔劑吃進按鈕內部,此時不斷的反覆壓動按鈕,等到清潔劑自然揮發光了之後,就可以來組裝測試看看按鈕還會不會有卡住的情形發生。


  剛剛我使用電阻檔是為了測試是不是電線半斷路、接觸不良等等的問題,而當我找到原因並清潔完畢後,我就要使用電表的蜂鳴器檔來進行測試。因為當使用蜂鳴器檔位時,只要有導通電表就會馬上叫。因此我可以把耳機實際的掛在身上並且反覆的按按鈕、甩動耳麥線,模擬就像實際裝在無線電機的使用情境,看看是否沒按按鈕的時候會自己觸發,或是按按鈕後還會卡住。有時候沒有模擬實際的場景去應用,僅是在桌面上維修完畢,會有修回去後發現沒真正解決問題的情況發生


  我在維修東西的經驗中,每修一次就覺得相當感嘆。這種輕觸開關甚至是任何幾毛/幾塊錢的電子零件,往往故障後就決定了一個家電產品的"壽命",別看這是一條耳麥而已,光是滑鼠/洗衣機/吹風機等等家電,就不知道有多少是因為這種開關故障就被丟棄。就連這條耳機也是它人收在抽屜準備丟掉被我拿來維修的東西,甚至這個按鈕的維修沒花我任何一點錢,相當多的時候都僅是噴噴清潔劑、磨磨接點、清清積碳罷了。
  如果說每個人都能試著去修理這些微不足道的小東西,那不知道有多少的家電產品能夠更永續的使用下去(當然我更希望在設計產品時,就能在按鈕上加強用料品質,雖然實務上真的蠻難的),同時我想這樣也能讓地球上的垃圾少上不少。而且自從我開始學著維修小東西之後,買家電產品之類的更加的不手軟(應該說不會一昧的貪便宜),我會更願意買較高單價與高品質的家電,而不是像有人曾經對我說過的:「買最便宜的就好了啊,反正這種都很容易壞。」。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您也能試著學習修看看東西,像我自己學習後也幫身邊的人修好不少產品,節省了再購買的金錢,也避免了不必要被丟棄的物品成為地球的負擔。
  以前的人東西壞了會修,現在的人東西壞了會換,這句話一直謹記在我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