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快乾老是用沒幾次就乾掉? 試試看乾燥劑吧

 


  在DIY的過程中,快乾/強力膠是一個很常使用到的工具,而一般來說我都是使用單管型的快乾(AB膠我實在不太喜歡,聽說強度更高但我覺得用起來有點麻煩)。然而這種快乾我買過不少,每次大概用不到一兩次,下次再用到時就要又跑去買新的,因為舊的已經整管都硬掉了。

  而一般市售常見的快乾成分為氰基丙烯酸酯類(Cyanoacrylate),它的固化原因主要是透過空氣中的水分造成,因此我們要做的作法就是避免把快乾放在潮溼的環境,在大部分的人教學中都是使用封閉的容器(罐子、夾鏈袋等),然後放入會吸收濕氣的東西如除濕包/米粒等等。如此一來在低環境濕度的情況下,蓋子又蓋好的話就會延長快乾開封後的使用壽命(尤其在台灣這種潮濕溫熱的環境,更因該要好好保存)。另外還有一點可以注意的是,在蓋上蓋子前務必把頭端溢流的快乾用紙張擦乾淨(避免用衛生紙,不然都會有棉絮),如此一來能避免下次在使用時,蓋子被快乾卡住的窘境。


  我用乾燥劑跟夾鏈袋把快乾裝進去,然後丟進防潮箱裡面進一步避免濕氣。這其實是一個很小的步驟,但是在我的人生中不知道已經丟掉多少根,像這樣用沒幾次就乾掉的快乾。因此這樣一個小習慣,我想在一生中能替大家省下不少錢。

  至於我在網路上還有搜尋到一個做法是把快乾冰進冰箱裡,但是我看有一說法是當瞬間膠與空氣中的溼氣結合,會產生霧化氣體,因此為了健康考量,我自己還是避免把快乾放到冰箱裡保存,同時也避免誤食的狀況產生。若要冰進冰箱請務必確保蓋子蓋好並封上夾鏈袋,待取出退冰至室溫在打開夾鏈袋使用,因為在退冰的過程中會有許多被冷凝的溼氣,而快乾最應避免的就是濕氣....所以最終在我綜合的考量還是用夾鏈袋並放在防潮箱儲存。

2022/06/08補充:
  隔約莫三週了,今天剛好有機會使用到快乾。拿出來時濕度表是0%(應該是誤差了,不過總之就是濕度很低就是),然後實際使用快乾也跟剛買的一樣完全沒有固化的現象發生,代表這個做法非常的正確。而我建議可以使用像我用的這種石灰乾燥劑進行儲存,因為市售的海苔多半也是使用這種乾燥劑(乾燥性很強),效果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