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無針釘書機的機構原理



還記得有一次去無印良品消費,在結帳時店員用他們家的無針釘書機將我的發票裝訂好,當時我就對這個訂書的功能感覺到非常的驚艷。可惜在網路上搜尋,頂多只能看到裝訂完成的樣子卻看不到它裡面的工作原理,到底是什麼機構讓無針釘書機能夠這樣One-touch就裝訂完成呢? 於是乎我就買了一支來進行拆解,一切都是為了科學。



拆開後我們可以看到,它的結構在下壓手柄的部分有一塊補強金屬,我發現這是很棒的一點。因為許多的產品有這種"迴轉彈簧"的機件,都是單純的使用塑膠去支撐而已,所以如果使用久了就會讓那個下壓的把手破裂,有一塊金屬板的話可以讓壽命延長很多,也可以平均彈簧的力量。


接著我們可以看到在手柄的部分,在轉軸處它使用了比較滑潤的塑膠材質,所以不僅彈力十足而且按起來也不會卡卡的,我想之所以要在這個部分下這麼大的功夫,大概是因為無針釘書機本身是切削紙張來後再扣起紙張,所以整體的機構在運作上需要克服比較大的紙張摩擦力(相較於一般的有針釘書機),並且在螺絲鎖孔的部分都有做小小的定位槽,那時候拆完組回去的時候就感覺的到非常的"輕鬆"。



上面的兩張圖可以說是整個無針釘書機最重要的部分了,在裝訂的過程中它會帶動那塊刀頭總成(可以發現它也跟轉軸一樣使用了比較滑潤的塑膠材質,讓整個刀頭總成在移動的時候非常順暢不會卡),主要透過刀頭+紫色的到折機構達成整個One-touch的裝訂過程。


在裝訂的過程中,刀頭總成會把紙張插出兩個洞來,一個是要讓後面倒鉤紙張插入的槽,另外一個則是要到折的部分。正是因為它是利用紙張自身去固定的方式,所以無針釘書機在使用的時候都不能釘上太多張,我覺得發票應該算是最好的使用場景了,因為本身比較薄張數又不太多,而且不會發生客人在排隊然後還要在那邊補訂書針的窘境XD。


上圖我使用鑷子去模擬紫色的折紙機構的作動過程,因為它是利用另外一塊本體外殼上面的小檔塊讓紫色的機構折紙到小缺口內,然而我現在拆一半進行機構的作動模擬,所以少了那塊檔塊紫色的機構自然不會到折。而那個機構會在幾乎下壓到底的時候執行(也就是切紙完成後),然後到折到刀頭的缺口內之後,鬆開把手它就會自己折進去了。


上圖就是另外一塊本體的小檔塊,組合起來之後它會在紙張切削完之後把紫色的檔塊一併作動,然後達成整個折紙機構的作動。


我拆開紫色的折紙機構可以發現裡面有一個彈簧,讓放開釘書機手柄的時候紫色檔塊也可以自動賦歸。這一塊可以說是整個無針釘書機最重要的靈魂,沒有它的話就變得跟打洞器沒兩樣。


上圖就是機構作動尾聲的照片,它會透過刀頭的缺口把切開來的紙"收進"另外一個缺口內,變成一個自己扣住自己的狀態。


每次去文具店都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有辦法開發出這麼多各式各樣機構的文具,然後各各都這麼的精密與巧妙,也讓我們的生活多了許多的有趣的玩意兒。以上就是無針釘書機的機構原理,我記得還有一種無針釘書機是透過壓紙的方式,讓紙張之間增加許多咬痕來固定(有點像包水餃皮那樣),不過我覺得這種折紙式的相對更牢固就是了。
如果百貨公司都可以用這種釘書機來裝訂發票與收據,這樣也可以讓垃圾丟棄後不會有太多的釘書針跑到焚化爐內,可能也是另外一種環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