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羅技G304滑鼠左鍵微動開關維修


滑鼠真的是我最常換的東西之一了,而且其維修的成本很低,所以我覺得算是DIY裡面必學的,重要的程度大概跟換插座還有電燈泡一樣。

這個滑鼠跟一般那種便宜的滑鼠不一樣,相關的卡榫跟螺絲真的多上非常多,所以在拆解的時候如果沒有注意到未拆的螺絲,可能會不小心把塑膠給扳斷。幸好網路上已經有非常詳細的教學影片,讓我可以跟著他的步驟順利地拆開滑鼠。【DIY】羅技 Logitech G304 更換按鍵 只要20元? 


在拆開底部的部份的時候,因為我並沒有買新的滑鼠腳貼紙,所以我很小心的用鑷子把底部的滑鼠貼給撬開一個小腳,只要能讓螺絲轉下來就好了,不要把整個撕下來。因為滑鼠貼紙並不太便宜(主要是為了一小片還得去支付運費),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做法是買鐵氟龍膠帶來取代滑鼠腳,不過如果對於有在玩遊戲的玩家來說可能就比較不適合了,手感上可能不會比原本的更好。


拆開後可以發現有很多排線相連,只要把它小心的拔起來就好了,我記得我之前拆的便宜滑鼠都是所有按鈕全部焊在上面,就連塑膠殼大概也只是兩片對合起來而已XD。不過我比較驚訝的是這顆滑鼠也不算便宜,使用的滑鼠滾輪編碼器竟然還是使用機械式編碼器。但是其實我搜尋了一下相關文章,機械式的編碼器發展到現在的使用壽命其實也都相當的長了,而且手感也不差,我想機械式編碼器未必是等於比較差的滑鼠,這個觀念我可能要糾正一下自己。


然後我們把排線拆下來之後就把主板的部分先放旁邊,然後記得螺絲要依照大小分開來,這種小螺絲真的很容易鎖錯,而且塑膠攻牙的關係萬一大的鎖到小的洞,基本上就沒救了,所以在拆解的時候一定要小心的分類螺絲,準備一個多格的塑膠收納盒是一個比較好的做法。


這個滑鼠還有另外做一個塑膠柄(帶有彈簧),去增壓按壓時的手感。


拆下來之後看到它的微動開關型號是D2FC-F-7N(10M),在網拍上查到的大概是千萬次點擊壽命(我其實蠻好奇這種測試方式的,因為實際上不同的人在用滑鼠應該壽命會截然不同....像是有在玩遊戲的,我想壽命會短上很多吧?)。


這種模組化的安裝方式真的蠻方便的,我只要把排線拆掉然後把整個微動的總成拆下來就可以退焊了,不用擔心烙鐵去燙到滑鼠殼,這樣小小一片蠻好退焊的。


不過在更換的時候忘了去拍我換上去的這顆微動開關的型號,不過因為我沒有在打遊戲,所以甚麼靈敏度之類的對我而言倒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畢竟壞掉的話就在換就好了。自己換微動開關的好處是可以買比較貴的微動開關來換,只要花少少的錢就可以享受高階滑鼠的微動開關的點擊觸感(當然設計還是有差拉)。

換微動開關這點真的是每個人都最好要學起來的,我相信只要有辦法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會上網的),一定都有滑鼠壞掉的經驗,而我最近注意到歐洲開始有一個風氣是「維修權」(right to repair , RTR)慢慢地開始發酵,我認為在未來自己DIY修東西的風氣會越來越盛行。當然這雖然會有維修程度的隱憂(詳見:捍衛「維修權」:善意背後隱藏風險),但是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利大於弊的,在我任職的公司裡只要滑鼠一壞掉(當然都是買便宜的滑鼠沒錯),上層就會告訴我們把它拿去跟資訊組換一顆新的回來,但是資訊組會怎麼處理呢? 真的會自己更換微動開關嗎? 我想八成是直接丟棄才是,然而我一直認為這樣的事情非常非常的可惜,有多少家電、3C產品都是為了一個小小的開關或按鍵,卻要讓地球承受這麼大的垃圾量,所以從自身做起,多多修理東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