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SANYO SYSP-1027電腦喇叭按鈕有段開關接觸不良維修



今天要維修的是這一台電腦的多媒體喇叭,前陣子使用的時候聲音會忽大忽小,電源的藍光甚至會熄滅,檢查電線並沒有斷線,同時我也將VR噴上一些接點清潔劑,但情況依舊沒有好轉。

這個喇叭也陪伴了我好一段時間,音質姑且不論,也算是有感情了,因此非得把它修好不可。



於是我朝著開關的部分著手,它使用的是一個6P的段位開關。紅色箭頭處有一個鐵鉤,這個鐵鉤搭配上白色按鈕部分的溝槽,以達到段位劃分的一個功能,幾乎電子零件中不少的有段開關都是用這種方式的。而拆除的方法只要把彈簧往後拉,就可以用鉗子把鐵鉤移除。



把鐵鉤移除之後就可以把按鈕給整支的抽出來,接著我們要把上面咖啡色的蓋子給移除,才可以對內部進行接點的清潔。



用平刀把護蓋翹起來之後可以看到裡面的構造,就是兩邊各3根的焊腳來提供通路、斷路的一個切換,而目視無磨損的痕跡,但是上面有些髒污應該要移除才是。



將白色按鈕與黑色的焊腳本體的接觸面進行清潔(建議用棉花棒+清潔劑即可,不要用砂紙),在安裝回去之後測試功能就完全正常了,所以很顯然的這個問題是因為開關所造成的。修好後又可以在陪伴我多年了。

最近在維修的過程中,我會開始多加的注意使用的IC與周邊電路的配合與線路,不然修來修去好像都只能修理開關跟可變電阻(雖然這佔了8成的故障沒錯),持續的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