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維修電池漏液損壞之STARRYLIGHT DXM潛水手電筒



今天要維修的是這支STARRYLIGHT DXM潛水手電筒,前主人因為裡面電池艙漏液後整支報銷打算丟掉,我在垃圾桶把它給撿了回來。前主人跟我說它的LED燈芯燒掉了不會亮,所以要丟掉,但我覺得這種手電筒的燈芯沒這麼容易燒壞才是,因為在正常的使用電池的情況下也很難超過額定電壓,更不用說燒燈芯了,我覺得一定有其它的原因才對。

從網路上找到它的規格書,使用的是XM-L2 U2燈芯,並且能通用18650與26650鋰電池,更重要的是潛水深度能達到50米深,丟掉太可惜!



一開始我要朝著開關的部分做檢查,卻發現怎麼樣也看不出開關在哪?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種潛水用的手電筒,有些開關是利用磁控的方式,如此一來才能做到更好的密封性。



而燈芯的部分我也開不了,因為前面的一個蓋子應該是使用他們公司的特工鎖上的。



於是我直接使用鱷魚夾把電池艙裡的正負極接上,並且"短暫的"通以5V的電壓(20230210補充:通這樣的電壓其實不太好....)。通電後發現明明就會亮,燈芯根本沒燒掉啊?



往電池艙裡面看可以發現側壁上有些白白的痕跡就是被漏液體的電池害的,不過清潔後還能放電池就是了,至少沒有腐蝕到前面基板的部分。而下圖紅圈處的就是霍爾感應器,使得外面那顆磁鐵開關能導通開關。



這樣我就納悶了,那為什麼前主人會說裝上電池也不會亮呢?這樣我就要朝電池艙接觸的部分研究,我裝上18650並用一個迴紋針碰觸電池負極與手電筒外殼,發現一樣是會亮的。如此一來我可以嚴重的懷疑是電池尾蓋導致接觸不良的,可以朝這個方向維修。



我拿起電池尾蓋才發現,這個電池彈簧的顏色好像特別的黑,不像上面電池正極的彈簧那樣黃金色的一個光澤,我懷疑是因為電池液腐蝕造成的,使得電池彈簧表面整個氧化不導通,如此一來就沒辦法傳電到鋁製尾蓋上了。



把彈簧用鉗子拆開後發現,在彈簧與尾蓋的接觸面上充滿了白色的粉末,這就是電池漏液的東西,把它刮一刮再把彈簧裝回去,手電筒的功能就正常了。



真的是亮到不行,現賺一支手電筒。



總花費:
0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