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SYS104光學滑鼠滾輪失效維修旋轉編碼器






今天要維修的是這顆SYS104光學滑鼠,其價格大概不到百元就買的到,而前幾天拿起來使用時逛網頁(網拍)一直沒辦法順利的滑動,總是頓一下頓一下的。於是基於愛物惜物的原則,我還是拆開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首先關於滑鼠滾輪的失效,是由於旋轉編碼器所造成的,因此我拆開後優先的檢查一下滑鼠編碼器的外觀,在外觀上沒有明顯的灰塵什麼的,所以懷疑是因為裡面的接觸面有問題。



我從外部噴上接點清潔劑等其乾掉後在插上電腦使用,發現還是一樣的狀況,基於好奇我決定把旋轉編碼器給拆下來看看。



拆下後的旋轉編碼器長這樣,但這並不是重點,我要再進一步的拆解它。



拆開後可以發現總共有4個大部分,外殼把全部的零件扣在一起,小小的那個簧片則提供在滑鼠滾輪滾動時,每一段的間隔固定用來產生段落感,而圓形的金屬小銅片則是連動滑鼠的滾輪做旋轉的動作,最下方連接焊腳則有A相、B相與共地來做一個速度、正逆轉的一個偵測。



這個圓形的銅片外觀很正常,沒有任何斷掉、磨損的現象,它提供了一種類似"電刷"的功能。



而導致這次滑鼠滾輪失效的主因我想就是因為這個旋轉編碼器本體的部分,從圖上可以明顯的發現在金屬接面的部份被嚴重的磨出了兩條圓形的刮痕,而等同於把導電層給磨掉了,因此不管怎麼清潔都沒辦法恢復功能了,這種磨損的狀況只有換掉一途。



而滑鼠用的旋轉編碼器在購買的時候,主要分為9mm與11mm兩種,可以量測從電路板到滾輪中心點的一個距離,就知道規格為何,像我維修的這顆規格就是11mm的。





花了25元買了一顆滑鼠編碼器來更換,占了滑鼠的1/4價格.....。不過我很開心的是能修好繼續使用它,而不是丟掉在製造出一個塑膠垃圾。更換之後在滾動時的間隔感會很明顯,可能是因為新的編碼器的關係,而這種東西用久了本來就會消耗(跟左鍵右鍵一樣)。



過陣子我在來撰寫一篇文章來解釋旋轉編碼器的內部原理,是如何做到偵測滾動速度與上下的。是說我之前在拆解某無線滑鼠時有看到使用光學編碼器的,如果是常逛網拍的可以考慮換這種的,就沒有磨耗的問題產生了XD。也難怪在自動生產線上大量地使用了光學開關,耐用性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