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新的沐浴乳瓶蓋老是轉不開? 從構造解析該怎麼做(How to open a lotion pump bottle?)

 


  沐浴乳/洗髮精/乳液瓶是生活中每個人每一天幾乎都會碰上的東西。它的結構及原理,可以在網路上搜尋lotion pump principle找到相當多的圖面與資料(於是我就懶得畫了XD)。

  但是我今天要說的不是原理,而是我們一定都有遇過,買了新的這種按壓罐後,上面的壓頭轉不開的窘境,壓頭(Pump head)就跟著下面那個鎖蓋(Locking cap)一直這樣轉阿轉的,就是無法旋開壓頭。今天我就要來拆解並了解該怎麼做比較好,同時解答第二個問題,為甚麼不斷抽送乳液的過程中,瓶身不會因為負壓而扁掉?



  首先我要反過來回答第二個問題,在我拆解了常見的按壓瓶頭之後,發現在泵體(影片多稱呼為Pump body或Chamber)的部分有一個孔洞(紅圈圈起來處),你可以從拆解的分解照片上看到,這個孔洞相對於活塞(Pump plug)來說是在外側的,也因此通過這個孔洞,當乳液向上抽時瓶身會產生負壓,而此時空氣會經由這兩個小孔洞補充進瓶身,如此一來達到壓力平衡的效果,而這個孔洞我發覺鮮少在原理圖中有繪製出來。
  同時這也解釋了為甚麼當內部的液體還很滿的時候,倒過來平放會使乳液或內容物從上泵柱稍微滲出,所以壓頭之所以在商品架上時要鎖起來,除了避免消費者誤按,另外一方面也避免了滲出的問題產生。


  而接者回答第一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壓頭跟鎖蓋老是一起轉動的問題?我們可以學這位生活智慧王的方法How to open a stuck lotion pump bottle / lifehack!,在鎖蓋(Locking cap)上面綁些橡皮筋增加阻力,不過我覺得我們遇到這個情況時,大多都是在浴室裡脫光光頭髮也淋濕了,要去哪裡找橡皮筋。

  因此我單獨觀察泵體鎖蓋,這兩個是單純透過兩個凸槽壓入固定的(同時也起到固定瓶蓋的用途),因此當我個人遇到轉不開的問題時,我會先把壓頭用力下壓+稍微左右旋轉,這麼做可以讓壓頭跟泵體之間更緊一些(也就是讓藍色箭頭與紅圈的那些塑膠片咬得更緊),然後在壓著的情況下逆時針旋轉壓頭,此時應該就能順利打開了,如果再打不開就丟了(誤)。


  當你看懂它的結構之後大概就能了解,想要拿美工刀割開PP材質的鎖蓋跟壓頭之間的連結是不可能的(你割開壓頭也廢了,不過在那之前你手指應該會先見血....)。透過下壓讓壓頭更加牢固在白色的泵體上,然後右手下壓+逆時針旋轉,左手有必要時可以在夾住鎖蓋(增加牢固性),這樣就會大大提升拆開的機會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