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用3D印表機做一個Apple AirTag的束帶固定座

 



  AirTag是一個蘋果公司所推出的物品追蹤器,相信在網路上已經有相當多關於這項產品的測試與介紹。而我在最近買了一台輕型的電動機車,聽同事說這種交通工具因為沒掛牌又沒烙碼的關係(而且很輕),所以蠻容易被偷走的。被同事這麼一說讓我不禁緊張了起來,因此決定買AirTag來裝置在我的電動機車上面做為物品追蹤

  AirTag本體其實就像一個圍棋的棋子一樣,必須使用東西去固定它(我覺得蘋果沒有預留鑰匙孔根本是跟配件商串通XD)。但是市售常見的鑰匙圈並不太適合固定在我的電動機車上,主要是因為我希望能固定在接近車台骨架的位置,如果直接放在車廂內,搞不好被發現後就被丟掉了。因此我決定自行設計一個AirTag的固定架,主要概念是能透過束帶固定就好,不需要用螺絲之類的去固定,而且束帶固定在使用上的彈性也蠻好的,可以裝置在很多地方,如車子、機車、腳踏車等。

  一開始我先在Printables上找到了Apple AirTag Model from Official Apple Measurements這個檔案,我透過這個AirTag的模型檔可以很方便的描繪我的固定座內部需要刪減的尺寸。然後設計了六個對角的束帶固定口,不特別設計螺絲孔,就單純透過束帶固定就好。根據Apple官方給的數據,它達具備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7 等級,基本上也不用做什麼密閉的外殼了。(除非是要綁的是水上摩托車XD)



  我使用PETG列印確保其固定座的強度,然後在組裝的時候我在內部貼上一小塊稍有厚度的泡棉雙面膠做為緩衝,可以讓固定的效果更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那個Apple的Logo簡直是敗筆,因為那樣做底面印起來根本不好看,之後版本直接去掉做平的就好。


  因為使用標準尺寸去描繪,所以印出來可說是非常的吻合,夾起來之後就像漢堡一樣。反正這個固定座外觀沒差,因此我就不印新的直接以這個裝上我的電動機車了。


  然後接著就是在電動機車上找一個固定的地方了,我把坐墊的馬桶拆開來之後,旁邊有一個很不錯的固定面(平面),因此我在該平面貼了一小塊泡棉膠並用束帶綁緊。


  在我繪製中我沒有想到的是,我做成類似星型的外殼還有一個好處,如果束帶孔的角度不對或不好固定,也可以直接綁外面(如果做正圓形就不好綁了),這算是事後發現誤打誤撞的一個方便設計。


  雖然說這樣固定應該是萬無一失了,但是萬一小偷今天也拿iPhone,然後在偷騎的時候被它發現然後拆掉(AirTag有反跟蹤的功能),這可能也無解了,就當作是多了一層保障吧。

  對這個作品有興趣的,我已經放到Printables,歡迎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