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拆解噴霧消毒槍的構造(內含微型空壓機?)

 

  時間一晃眼過去,COVID-19的疫情也已經延燒了將近快三年的時間,而最近剛好在台灣疫情的高峰階段,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盡可能做好防護,並保持平常心。

  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消毒槍最近還算蠻火紅的,因為比起用手動的噴槍來說,這種霧化的效果更好,同時也不用一直用手按壓,蠻適合一些營業場所使用的。而我基於好奇心,在第一時間拿到後我就決定把它拆解,看看它到底是透過甚麼原理去運作的。


  拆開後其實我蠻驚訝的(把螺絲全部卸下就能打開,沒有特別的卡榫),因為整個消毒槍拿起來其實不輕,結果原來是它的外殼就佔了不少的重量(真的蠻厚實的),而內部主要由4個部件所組成,分別是一顆鋰電池(應該是14500的規格)、充電兼控制板、空壓馬達、噴霧頭總成。


首先是控制板的部分,沒甚麼好看的其實(因為我不是電子本科所以也分析不了什麼),而唯一一顆的控制按鈕就是在LOW、HIGH以及關閉這之間切換而已,也沒甚麼特別之處,有些高檔的消毒槍好像有多一個開關可以切斷電源,避免誤觸。



  在噴頭的部分挺有意思的(噴頭等等再說),因為很多人會稱呼為這是紫外線消毒槍,但是真正在殺菌的燈光波段大多落於UVC的階段(約100~280nm),在這裡有個問題是UVC的燈珠目前而言價格仍相當高昂,同時紫外線殺菌不可能這樣短短幾秒掃過去就有殺菌的功能(如果是這樣,那飯店消毒就不需要花費一堆酒精或消毒水了,直接拿個燈在房間內照一段時間就好了)。
  因此這種幾百元的消毒槍說真的,大概就只是藍光LED而已,好處是在噴霧時搭配上藍光,一整個很有消毒的儀式感XD?


  我覺得這個消毒槍比較重要的部分還是噴頭的部分,我本來以為它是單純把加壓空氣送入下方的液體瓶之後,然後通過噴頭而達成霧化。然而它在噴頭的部分是分成兩路的結構,一條是液體從瓶身透過壓力輸出,而下圖紅圈處的部分則是另一路會送出加壓空氣,混合後噴出使得霧化的效果更好


  而那個馬達就很有意思了,我真的想不到有這麼小的空壓機,下圖的三個活塞是一體成形的一個膜片,然後右邊那個應該是單向閥的結構,三個活塞室往復壓縮達成輸出壓縮空氣的目的,這是類似於汽車冷氣壓縮機的柱塞泵結構轉化而來的。


  在柱塞泵的後方長成這樣,馬達軸接有一個偏心輪帶動右側白色的三角柱塞泵,雖然柱塞泵的容積不大,但是實際運轉時馬達轉速蠻高的,所以還是會有一定的壓力輸出。只是這種設計的使用壽命能多久我就不太知道了,會不會用沒多久膜片就破裂故障呢?(後面想想這種馬達大量應用在許多微型空壓場合,應該是經過蠻長時間的驗證了,我想不會有問題才是)


  在運作過程能看到膜片快速的運作,以達成往復壓縮的目的,這種馬達似乎常用於血壓計/打氣泵(養魚的那種)或打氣機馬達,也難怪能把消毒槍的價格壓的這麼低,因為這算是大量製造的標準品了。


  透過拆解可以看到整個消毒槍的內部構造並不複雜,而且通過加壓的方式可以將各式各樣的液體霧化。不過也因為霧化的關係,就需要注意使用的消毒液是哪一種的,最近有一部電影叫做空氣殺人,就是在敘說廠商使用了錯誤的殺菌劑,使得相當多的國民吸入導致肺部受損(本來是為了殺菌的,反而造成身體傷害)。

  我個人目前是單純使用酒精而已(因為我想說都能喝了應該不會吸到受傷XD),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碰上高熱、火源或是有火花之處,以免造成燃燒爆炸的問題,因為消毒槍噴出來的粒徑確實比較細緻,霧化的效果也比手壓式的噴瓶更好,所以需要多加留意。

  最後還是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大家就不用過著這樣整天人心惶惶、包的緊緊又整天消毒來消毒去的日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