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玩具狗修理



這是一隻玩具狗狗,拿給我的人說它快壞掉了(要動不動的),還說本來還會有聲音,結果後面沒有了。



從底下看,它是一個塑膠電池盒內裝2顆AA電池,同時帶有開關。



但這樣披著狗皮的機構,我要怎麼修理呢?
當然是把它拆開阿! 接著我就把它的皮給狠狠的扒下來



脫光光拉~~
想不到竟然連尾巴都可以動阿。
看的出來裡面有不少的塑膠機構,必須要拆開來檢修。



我在把螺絲拆開前,都會拍攝大量的照片紀錄(各種角度與細節),為了就是避免到時後裝不回去。
從圖中可以發現手、腳尾巴及頭都是透過中間的機構(八成是馬達)去進行全身的連動。
而頭後面的東西是音箱壓簧,蠻有趣的一個東西,因為對方跟我說有聲音,我還很納悶這種玩具會附上聲音的IC及喇叭嗎? 原來是透過機械的方式發聲



眼睛的部分由兩顆LED連接,發出詭異的綠光....
LED並沒有透過電阻限流,很可能會造成提早光衰。


接著將整隻狗皮與機構分離,區分為外殼與馬達總成。
利用電源供應器施以2.7V的電壓試運轉,結果真的要動不動的。



但若將電源直接通以馬達,就會很順暢的運作,同時也檢測開關並沒有故障。
因此研判是連接的電線有斷線的現象。




看看它的焊接方式,真是慘不忍睹。插線式開關沒有插進去就焊(一般我還會折一個U型勾確保強度),我想是為了講求組裝快速才隨便焊,同時連電線也被壓到快斷線了。



為了節省時間我就一口氣將電線全部換掉(反正也才三條而已),不然半斷線其實蠻難抓原因的。
將線換成比較粗一點的電線(24AWG),同時焊牢一點。



試運轉正常,眼睛也發出可怕的綠光。
準備把皮給裝回去。


維修成功,花了約半小時多。

在這個維修的過程還順便研究了一下它機構的設計,因為這隻狗娃娃不僅只有前進,還有後退的功能,但它是怎麼做到的? 還有那個聲音的機制是甚麼?
看影片吧!







首先是喇叭的來源,它利用出口端特殊的設計使其發出玩具的聲響,當狗頭往後仰的時候就會發出聲音。



接著是傳動機構的部分這部份讓我超驚訝的,透過一個彈簧使齒輪會不斷地從正轉反轉切換,詳細的運作機制我並不清楚(我還真沒看過這種機構),但感覺得出來這種正反轉並不是固定的切換間隔,而是利用彈簧的能量累積來產生切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