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Superlux HD681B 耳罩式耳機音源線維修


這是家人淘汰不要的耳機,已經服役兩年多。主要的損壞原因是因為耳機與音源線連接處有破皮,導致聲音斷斷續續,然而這是耳機很典型的損壞情況,在一般耳道或耳掛式耳機難以維修,因為線材細到不行,但耳罩式的耳機線材還算粗,依我非電子本科出生的焊功,應該還算可以搞定,於是我就把它拆解開來了。

這支耳機使用骨幹的鐵線作為左右聲道的音源線,我將斷裂處的線材整個剪開重焊,避免因為轉折處線材已有斷裂造成的接觸不良,同時將線材的護線套給重新穿好,並使用熱縮管加以固定(這一步很重要,沒固定好後面還是會斷)。

同時清潔耳罩的部份,畢竟使用多年裡面總是藏污納垢。

在維修的過程中我也使用電表量測音源線電阻與鼓膜阻抗,避免發生誤判的問題,不然修完組好後才發現其它地方有問題,就得再拆開一次會十分費心。

修好後我使用手機撥放我最喜歡的"泡沫"一曲,人聲遼闊、低音有力且空間感十足,這支耳機真的是不錯的一支耳機,如果只是因為線斷掉就丟棄不免有些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