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雷射雕刻線寬測試


我將3D印表機(型號為Prusa i3)製作了一個雷射模組的座,並且使用Inkscape搭配其外掛包J-Tech Photonics Laser Tool,將圖片、文字及線條等轉換為雷射雕刻用的G-code。比較詳細的教學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在我剛學習雷射雕刻時幫上很大的忙。本實驗使用的雷射模組為歐司朗500mW雷射模組。

而我進行了一下雷射雕刻的線寬測試,使用不同的字型大小(pt)進行雷射,目的是為了之後在雕刻木板時,對於字型的最小程度能有所掌握及依據,就中文字複雜程度的話,我想"龜"這個字應該蠻適合的吧。

上面那排是速度為400mm/min雕刻的,下面則為200mm/min。



可以看出400mm/min的速度在16pt以下後會比較模糊,當然這也跟雕刻的速度有關係,因為如果字型太小速度又太慢,整個字體會"焦"成一團。

至於雷射點的焦距的話,我是以肉眼判斷上下調整至最小光點為基準,記得戴上護目鏡。

20230307補充:現在的雷射雕刻機其實都還蠻便宜的,而且我覺得雷射雕刻最重要的還是軟體的搭配,像我這樣不管是排版或是轉換都需要許多道的軟體或步驟,其實實務上用起來真的蠻麻煩的。再來就是一定一定要做好防護,有些便攜式的雷射雕刻機在使用時務必務必要做好防護,而且要記得防護眼鏡不是隨便買一個有上色的就可以,必須要找有認證的才可以。畢竟機器花錢可以再買,眼睛的傷害卻是不可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