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更換電風扇運轉電容


還記得這三台電風扇是我國中的時候,家裡發票中獎後拿著獎金去買的三台電風扇,算一算也過了7~8年有了,而電風扇這種東西,其實不太會故障,大多都是幾個關鍵零組件壞掉。

雖然只有其中一台轉速緩慢,但我把三台一起拆解清理,並且用馬克筆在底部做維修紀錄。維修紀錄對我是相當重要的東西,因為後續如果再次損壞可以快速的判斷原因,基本上我都會寫上日期及維修、更換的物件,更謹慎一點也可以寫上損壞原因。例如:20160625_更換啟動電容,這樣在後續的維修工作上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一般當電風扇啟動很慢,明明開強風轉起來也不快時,我們就必須檢查兩個地方,一個是風扇的軸承是否卡灰、不順或沒有足夠的潤滑,如果用手轉動還是很順暢,但運轉起來就是很慢時,我第一個必須檢查的就是運轉電容(也八九不離十)。

一般在更換時,只需要記得電壓、容值符合原本的就好,容值低一點點也沒關係,但就是會轉比較慢,不能比原本的容質高就是,因為會有燒毀的可能性。而且運轉電容沒有方向性,因此直接更換掉並重新錫焊或用端子夾上即可。

在清理時也可以順便將馬達軸心上油,及開關部分用電子接點清潔劑做清潔,沒有的話拿橡皮擦或酒精擦拭一下也可以,保證可以再陪你度過許多炎熱的夏天。

20230307補充:現在越來越多電風扇都改成DC馬達了,也變得不像傳統電扇那樣來的這麼好維修了,不過論耗電來說確實也省下不少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