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機車卸油螺絲滑牙的教訓

 


一直以來我為了省錢,都習慣自己換機車的機油。但是就在前陣子一次換機油的時候,當我把油卸完準備把底部的卸油螺絲鎖回去時,怎麼樣都鎖不緊而且還一直空轉,當下我頭皮一陣發涼,猜測八成是我把底部引擎油底殼的螺紋給鎖滑牙了。

當時的我犯了一個錯誤,因為怕手弄髒所以我用T型扳手去把螺絲鎖上去,但這樣就造成一個問題,當今天卸油螺絲鎖回引擎機殼的時候,如果螺絲的進入角度不對,很容易就造成引擎的螺紋變形或被弄歪,結果我沒有注意到還持續硬鎖,造成的結果就是直接滑牙了。

還好機車行似乎也常常遇到這種情況,因此幫我把底部的螺紋在用大一點的螺絲攻給重製螺紋,然後換上一顆螺絲就處理好了。

我覺得這次的經驗讓我在往後許多面向上都特別小心。而且我後續觀察修車廠的老闆,在鎖汽車輪胎的螺絲時都會先用手把螺帽鎖入幾圈,然後用氣動扳手稍微鎖到底,接著在依序對角的鎖緊螺絲。

而我這次為了怕髒,沒有先用手把螺絲鎖進機殼內,就直接用工具加鎖,結果後面得不償失。如果以後有類似的動作真的都要特別的注意。不過也還好我有及時發現,不然萬一在路上騎然後機油開始洩漏害別人摔車,那我可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類似的經驗也在我組裝傢俱櫃時有發生過,那時候我貪圖方便就使用電鑽內部的起子檔來組裝衣櫃,結果也是因為木工螺絲的進入角度不對,偏了一下然後螺絲穿出櫃子的表面留下一個大洞。

現在很多組裝傢俱都是先鑽一個引導的小孔,然後後續在用木工螺絲鎖進去,因此這次的經驗後我後續都乖乖的用螺絲起子,寧可一顆一顆慢慢的用手擰緊。而且使用電動工具也很有可能造成木工螺絲滑牙,反而造成更多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