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直流電風扇的滾珠軸承到底該不該上油?

 


現代許多家庭中的電風扇都已經改用DC直流電扇,這種電扇吹起來的風我覺得比較柔和,同時耗電量也比傳統的電扇低上不少(雖然價格也高上不少)。但是我們在過去常常會使用WD-40或是潤滑油,對馬達軸承上油的動作,在現代的DC直流電扇上到底還有沒有需要呢?

我去觀察了一下電風扇內部的軸承是使用608z系列軸承,這個型號的滾珠軸承在之前流行好一陣子的指尖陀螺上很常看到。而一般來說在我的記憶中,這種帶有防塵蓋的滾珠軸承是很少在潤滑的,就像摩托車的輪胎軸承一樣,多半有異音的時候也是直接換掉了。

而為了確認一下這個論點(以及跟風一下),我把這個問題丟給chatGPT來回答,它的回答也是一般不會特別去潤滑這種帶密封蓋的滾珠軸承。(很好!我的想法跟AI共識一致)


因此如果你們家的電風扇是這種滾珠軸承形式的,就也不用特別去潤滑了,畢竟家裡應該也不是什麼高溫或粉塵的場所。同時要注意更不要拿什麼WD-40去噴,很多人都誤以為WD-40是潤滑油,但它主要的用途是除鏽劑,倘若用它去噴很可能會導致滲透進去後,軸承內部的油反而被洗掉,因此這點是特別需要留意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