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家用插座掛耳斷裂維修 使用頂天立地柱


我想很多人家中的插座,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之後應該很多都已經鏽蝕、斷裂。
尤其是早期有些鐵盒子的埋孔,掛耳大概都已經鏽到變成了粉末。


大致有豬尾巴、固定片以及斷耳固定器三種,而我今天要用的就是第三種,也就是網拍上有些會稱為頂天立地柱的東西。

畢竟豬尾巴跟固定片兩種都需要用上電鑽,而我個人又不太喜歡在牆壁上鑽孔鑽洞的(二來也是為了方便),因此就選擇了頂天立地柱這個方案,唯一的缺點就是施工上空間比較狹小,而且如果遇到單一配線盒裡面電線很多條的,可能就比較不適合。



不過近期許多插座都已經改成整片模組式的面板,已經不需要像上圖那樣那樣單顆插座或是開關,還需要自己在後面做許多跳線,已經可以節省上許多空間了(以及施工速度跟安全性)。


這種頂天柱大概就是先暫時調整到能放進去原先掛耳的位置,然後再用它附送的扳手將它旋轉,因為上下兩個柱子是相反的螺紋旋向,因此在旋轉時它會同步的展開、內縮,就可以達到撐住上下而固定的功能了。(要詳細一點的工法可以看影片比較快XD,文字不太好敘述)


像是遇到廚房這種裡面已經幾乎都爛掉,牆面又是磁磚的(不好使用固定片鑽孔),然後電線又剛好只有兩條而已,我就覺得頂天立地柱算是比較好的方案。沒有所謂最好的方案,只有最適合的方案。




最後搭配上比較新型的插座面板,我就只需要用上原先的兩條電線就可以安裝完成雙孔插座(也有三孔的),不需要再額外跳線,同時也不需要使用電鑽等等的工具。

如果說家裡的插座已經有掛耳斷掉的問題,然後再拔插插座的時候會晃來晃去,甚至已經整個快掉下來,我強烈建議一定要趕快更換,不然單芯線長期這樣在內部扭來扭去,可能會有脫落、斷掉的風險,不可不慎。換個插座總比重新拉線來的簡單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