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LEGEND 充電電鑽冒火花維修更換馬達


今天要維修的是這台充電電鑽,故障的原因是因為在使用的過程中按下去會冒白煙和火花,而且電池不用幾秒就會耗光。



拆開後可以發現這台電鑽的構造十分的簡單,若忽略掉外殼的部分,就只剩下電池、控速器與換向模組、馬達本體與減速機組(含夾頭)。在網路上蒐集一些資料,基本上這種問題很有可能是馬達內部漆包線短路了,才會導致電流量飄高冒煙,而且明顯的無力(但還是會轉)。



於是我在網路搜尋RS-550VC-8022 CCW,找到了許多這種12V充電電鑽都是使用550型的一個直流碳刷馬達,讓我驚訝的是這種馬達的售價之便宜,一顆僅130元就買的到,這樣的一支電鑽可要價2000多台幣。下單時順便選擇太陽齒輪的齒數,有12跟9齒的一個規格,我原本的是9齒的齒輪。



但是在組裝的時候尷尬的事情卻發生了,因為馬達雖然大小規格都相同,但是D型軸心卻長了一些,導致在鎖上減速齒輪組的時候會整個軸心卡住。於是我打算用墊片墊高看看能不能順利彌補多出來的差距,結果尺寸是合了,卻導致整體太長沒辦法放入電鑽的外殼之中。



它組起來大概就長這樣子,但若是加上墊片之後整體就會太長導致沒辦法放進外殼。從圖上可以看到這種電鑽真的是高度模組化的一個產品。



但是說了這麼多,軸心過長的問題還是要處理,於是我拿出砂輪機來試著把它磨短一點,我之前的印象中馬達軸心蠻硬的,結果輕輕磨下去差點磨的太短了...



磨短一點之後就能順利的組裝完成了,更換只需要烙鐵就可以更換(前提是軸心的尺寸要對),但不幸的是在組裝前我發現減速齒輪那邊的外環齒輪有幾顆鋼珠掉出來了,而且還不小心掉了幾顆!這下子我可不知道要去哪裡生這種鋼珠出來,結果腦筋一轉突然想到這個鋼珠好像跟指尖陀螺裡面軸承的鋼珠很像,結果還真的讓我給矇到了,順利的替換了上去,順便上一點油讓運轉更順一些。





接著就把它裝起來試動,終於恢復過去的狀況而且電池也不會一下就沒電了,完修!

總花費:
RS550馬達一顆 130元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之後會買些牧田款的充電工具,如果壞了就可以自己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