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舞台製煙機無線遙控器維修


繼上次的維修文FOG 1500 machine 製煙機觸發按鈕維修之後我又收到了一台控制器有問題的製煙機。然而比較不一樣的是它有無線與有線兩種不同的控制器(重點是兩個都壞了),於是我打算先維修有線的部分。

跟上次不一樣的是,這次的有線控制器並不是完全沒有辦法噴霧控制,而是在按的時候一下有一下無,於是我拆開有線控制盒,看看裡面是什麼樣的情形。



從內部可以發現焊點的部分都還正常,使用電錶的BB檔測試與接頭的部分,也都能正常通路,於是我懷疑是按鈕的部分有接觸不良的現象產生。使用三用電錶BB檔夾在按鈕兩腳並反覆的按按鈕,發現BB的聲音不是非常的"通順",有時候要用力按到底才會有聲音。

這是方形的無段按鈕,雖然是小零件但買起來應該也要一杯飲料的價格,因此我一樣抱持著能不花錢就不花錢的精神,把它拆開來看看能不能維修,順便學習一下裡面的構造。



首先要做的是先將底部的舊焊錫給吸掉,同時把卡住焊腳的鐵片給搬平,讓整個按鈕內部可以抽出來。





拆開來之後能發現這個無段開關是透過一根鐵棒在下壓時,接觸兩個焊腳鐵片來達到導通的效果,因此必須要對下圖箭頭處的接觸"點"做清潔。





將鐵片、金屬棒拆下來後噴上接點清潔劑並使用棉花棒將表面的髒東西給清除,盡量不要使用尖銳的硬物或砂紙等工具去清潔,因為這種電子零件類的東西多半都是有鍍層的,一旦磨掉可能一開始好了,但卻使它反而撐不久。



清潔完成後依序安裝回去(注意彈簧再拆裝的時候不要噴掉了),並記得把鐵片固定外殼的小凸起給折一下固定。



組裝回去後我再次使用電錶的BB檔進行測試,在輕按的時候就能達到導通的效果,並且下壓、彈起的導通感都正常,準備把按鈕焊回去控制盒內。



焊回去後我用熱熔膠把按鈕與電線固定,避免在使用的過程中又因為晃動或碰撞造成斷線的問題。修好後測試功能都正常,接下來準備維修無線的控制器。





無線的控制器一樣是一個黑盒子延伸出對機器的插頭,這個模組已經壞一段時間了,所以對方本來也不想做維修的動作,只是我手癢拿回來拆開看看。拆開後很明顯的在綠線的部分有斷路的現象發生,焊回去就好了,簡單!



從我修過這幾個控制器所記下來的筆記,綠色線是VCC的部分。



主板的部分是一顆SC2272-L4接收解碼器,以及旁邊外插的無線訊號接收器,上面有一顆LM358雙通道訊號放大器。板子上還有一顆電晶體用於導通觸發製煙機。





焊回去後使用特製的供電器輸入5V電源,並將電錶的BB檔接上遙控器插頭的GND(2)與Trigger(1),以測試無線發射是否有導通正常,因為機器太大台了所以我只帶控制器回家,並沒有把整台製煙機給搬回家。



以下是用BB檔測試的影片,功能上是正常的。最後上機測試也正常,完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