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減少3D列印時的層紋


在Reprap.Taipei的社團中,大家一直在探討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減少3D列印時的層紋。好像尤其是在Prusa i3這種牙條結構的機型裡,會更容易有這樣子的問題。

其實FDM的印表機本來就會有層紋,但是如果太過明顯就會變成一個問題了。

關於這點"陳亮宇"前輩寫了一篇很不錯的文章,其主旨在於(逼緊Z軸光軸),使X軸噴頭滑軌在移動時更加"穩定"。Prusa i3 Z 光軸配緊 (橫向水波紋終於有改善了~~)

而社團中"楊朝鈞"前輩提供了另外一種作法,用於逼緊Z軸光軸。列印件請至此: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160636


而因為我印表機在印列印件的時候,似乎檔案抓錯還怎麼樣,印出來的很不像話,因此X軸光軸很凸出來,不過我還是用我的方法逼緊了Z軸光軸。

在我自己的心得上覺得,3D印表機的列印要精準,重點都在於要好好的將光軸"固定好",而並非牙條一定要用導螺桿或很高級的聯軸器之類的,之後我會實驗聯軸器是否真的這麼重要。

這篇文章有點輕描淡寫,而且也因為我列印件比較不一樣的關係,我就不分享我的零件圖了。希望大家都能試著將Z軸的光軸固定好。

2018/06/19補充:
這幾年玩下來我覺得有幾個重點可以改善層紋:
1.降低列印的加速度,降低在邊緣時因加減速造成的晃動。
2.機身一定要穩固,就像這篇文章所說的,如果光軸沒有固定好當然會晃動。
3.皮帶要有一定的張力拉緊,不然會造成不必要的晃動,這個可以定期用皮帶張力計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