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時鐘摔到故障了-更換機芯讓它起死回生

 

  這個時鐘在一次地震中摔到地板上,然後除了鎖點斷了好幾個之外,連機芯似乎都故障了,換上新的電池之後跑不到幾小時又會停下來。而整體來說外觀都還蠻正常的,而且表面的玻璃本身也沒有破掉,所以我決定修復它。


  首先是外觀的部份我發現因為摔到的關係,下面三組外框的螺絲柱(boss)都被連根拔起,因此要修復這個時鐘我必須要把機芯換掉,同時還得修復這三個螺絲柱才算完成。


  在螺絲柱的部分,我除了用快乾把它固定回去之外,另外還在每一支塑膠柱上使用兩個m3的螺母貼在旁邊(這是我手邊比較容易找到的材料了),當作它的支撐材,避免在鎖回去的過程中因為扭轉讓塑膠柱脫離。黏上去後靜置一天在鎖上,效果很好都沒有任何脫落的跡象。(順道一提在快乾的部分可以選液態的,流動性較佳的快乾可以咬入塑膠的深處,讓黏合力更好)


  而外框修理好之後,我們接著就是要來選擇機芯。基本上現在的時鐘大部分的機芯規格(外框大小)都差不多,所以只要您量測背後的空間大於該機芯,基本上就可以了,因為機芯主要是由中間的螺紋固定的。在我選購的麗聲高品質靜音時鐘機芯 1102x00R - 6.7mm的賣場中可以看到,主要要量測的規格是螺紋高跟總高,大致跟原本換下來的機芯相符合就可以了。


  安裝方法也相當的簡單,只要塞進去然後鎖上螺帽(有專用的內六角工具但我覺得沒必要買,我是用尖嘴鉗鎖上,小心不要戳到鐘面就行了)。鎖好後在安裝上指針就行了,記得安裝上指針後用背後的調整旋鈕轉一轉,看看指針之間會不會打架。


  這個時鐘的機芯原本是太陽牌的時鐘機芯(12888-7),而我認為都要維修了,就把機芯換好一點的,如果時鐘故障一次害你遲到的成本就不知道多少了。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去鐘錶行購買時鐘,結果一個竟然要價塊要千元,我購買後還有些忿忿不平認為網拍的時鐘有的三百多塊就有,為了開店竟然要賣我這麼貴。後來經過時間的驗證才了解,它賣我的時鐘是使用麗聲的機芯(算高檔時鐘了),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下來,我發現我幾乎不需要調整它,同時掛在房間內也相當的安靜,有些號稱靜音掃秒的便宜時鐘,但是在晚上夜深人靜時用起來還是聽的到聲音,相當的煩躁,一個好的時鐘機芯真的看指針在走就知道品質。貴的東西不一定就不划算,如果能使用得更久,反而比起買便宜的機芯還更省錢。

  如果有時鐘壞掉我覺得真的不用丟掉它,只要外觀還乾淨漂亮換個機芯就可以在繼續使用了,如此一來也能避免製造更多垃圾(能修就不要丟是我的宗旨)。而且像我這樣只要花便宜時鐘的錢買個機芯,就能享受到千元高檔時鐘的品質,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